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忠於自己,相信自己,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

Vivienne Tam  譚燕玉

設計學校友

2006/2007年大學院士

1997年傑出理大校友

國際知名時裝設計師

「忠於自己,相信自己,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 

斐聲國際時裝舞台、在香港理工學院修讀設計學並以優異成績畢業的Vivienne Tam承傳了理大的文化—熱愛香港、熱愛國家。 

被《福布斯》雜誌選為「二十五位美籍華人翹楚」之一,Vivienne Tam的作品以糅合中西元素享譽國際。她善於透過新穎的服裝設計讓時尚愛好者認識中國之美。她在1995年及1997年分別以毛澤東及觀音為主題的作品均成國際時裝界的焦點,她被西方媒體譽為「新一代中國代表」、「東方時尚化身」,更於「2008影響世界華人盛典」上獲頒「影響世界華人大獎」。她的經典設計被美國大都會博物館、倫敦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及匹茲堡安迪沃荷美術館永久收藏。 

Vivienne Tam能成為國際頂尖華裔時裝設計師並不是一帆風順。在香港理工學院畢業後,面對當時香港市場對本地設計需求不大,於是帶著一系列設計隻身勇闖紐約,期間遇上不少挫折,但她從沒有想過放棄,終於成功開創自己的品牌,並舉行個人時裝展及於紐約蘇豪區開設個人品牌旗艦店。理大矢志培育講求實效的夢想家,Vivienne Tam正是良好典範。她勉勵年輕人要「忠於自己,相信自己,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 

Vivienne Tam是理大1997年首屆傑出理大校友選舉得獎者及2006年大學院士;即使多忙,也與母校保持密切聯繫,又擔任理大紡織及製衣學系兼任教授,並積極參與理大舉辦的講座,與學生分享工作經驗。她說:「香港是我長大的地方,它激發了我很多的靈感。我一向想為香港、為香港的下一代做些事情。」

本文節錄自理大2017年出版的中文書《理動人心一一我們的師生校友 》所載故事
相片提供: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