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能讓人們樂於工作或居住的地方,才算優秀的建築及傑出的城市。

雷震寰

建築學校友
2016/2017年大學院士
2019年傑出理大校友
理大大學顧問委員會成員
理大「綠化平台」專責小組主席

「能讓人們樂於工作或居住的地方,才算優秀的建築及傑出的城市。」 

雷震寰(Alex)是知名建築師及城市規劃師,60年代畢業於理大前身香港工業專門學院,其後在香港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進修,曾在美國和新加坡工作,因情繫香港,最終回歸這地方貢獻所長,過去二十多年,活躍於大小公共、社區和專業團體,善用創新思維解決問題。 

Alex於2010-2016年出任理大校董,積極為母校提供有關教育及校園發展的專業意見。他創意無限,某天在校園李嘉誠樓十八樓逺眺窗外,看見鐵路旁荒廢了的斜坡,靈機一觸,便決定爭取這片地為理大擴建校園。2016年,城市規劃委員會將這何文田斜坡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供理大擴建校舍,紓緩教學設施和宿位不足的情況。 

Alex的另一構思「綠化平台」,計劃把紅磡舊區構建為綠化和空氣清新、供休憩和社區連繫的綠州。他為這項目出任專責小組主席,多年來鍥而不捨向政府官員和地區、環保及專業團體進行游說,因他確信這社區創新項目會為香港及市民帶來巨大且長遠的利益。Alex對這「綠化平台」夢,從沒一刻猶豫,也樂於被冠以「Mr Green Deck」的外號。 

「綠化平台」的設計意念,與Alex的人生及專業哲學 —「以人為本」不謀而合。他認為,在設計建築或規劃城市時,在意的不單只是建築物本身,而是使用者與空間的互動關係。「以人為本」,就是理大校訓 「開物成務 勵學利民」的精神。

本文節錄自理大2017年出版的中文書《理動人心一一我們的師生校友 》所載故事
相片提供: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