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人生中有很多角色,每個角色都是要演好的。

黃鐵城工程師

生產工程學校友
2012/2013年大學院士
2018榮譽工程學博士
2009年傑出理大校友
香港鎮泰有限公司董事長

「人生中有很多角色,每個角色都是要演好的。」 

常說理大有獨特的使命,除了一般院校需要擔承的責任外,還要致力專業和應用範疇,以及與工商業界建立緊密關係,理大多年來一直孜孜不倦地擔演政府授與理大的這個角色。傑出校友黃鐵城說:「人生中有很多角色;每個人都要竭力完成各崗位所賦予的責任和使命。」

玩具業資深前輩黃校友1967年畢業於理大前身香港工業專門學院,其後加入全球最大的玩具製造商之——美泰(Mattel)當工程師,1977年與友人成立鎮泰有限公司,生產外國品牌的玩具產品。鎮泰今天已成為擁有接近四萬名員工及多個廠區的國際知名玩具生產集團。黃校友在管理公司方面恪守「誠信、卓越、合群」的核心價值,堅持生產安全和優質的玩具。因為良心企業的堅持,令他成功為中國玩具業在國際間建立良好的聲譽和形象。2011年,他更獲得「傑出工業家獎」的榮譽。 

黃校友1998年成立「鎮泰慈善基金會」,不斷興學、捐建醫院、賑災及扶貧。他說:「人生每個階段要回應某些需要。當你有這個能力和影響力時,你就應當去做。」他認為要為行業帶來創新精神,便要培育工業人才,最基本的方法就是為教育出力。他亦積極在世界市場為玩具業爭取合理待遇,曾擔任國際玩具工業協會總裁,成為該會成立三十多年來首位亞裔總裁。 

黃校友多年來慷慨捐款支持理大學生發展,以答謝母校的教導與栽培。

本文節錄自理大2017年出版的中文書《理動人心一一我們的師生校友 》所載故事
相片提供: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