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能让人们乐于工作或居住的地方,才算优秀的建筑及杰出的城市。

雷震寰

建筑学校友
2016/2017年大学院士
2019年杰出理大校友
理大大学顾问委员会成员
理大「绿化平台」专责小组主席

「能让人们乐于工作或居住的地方,才算优秀的建筑及杰出的城市。」 

雷震寰(Alex)是知名建筑师及城市规划师,60年代毕业于理大前身香港工业专门学院,其后在香港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进修,曾在美国和新加坡工作,因情系香港,最终回归这地方贡献所长,过去二十多年,活跃于大小公共、社区和专业团体,善用创新思维解决问题。 

Alex于2010-2016年出任理大校董,积极为母校提供有关教育及校园发展的专业意见。他创意无限,某天在校园李嘉诚楼十八楼逺眺窗外,看见铁路旁荒废了的斜坡,灵机一触,便决定争取这片地为理大扩建校园。2016年,城市规划委员会将这何文田斜坡划为「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供理大扩建校舍,纾缓教学设施和宿位不足的情况。 

Alex的另一构思「绿化平台」,计划把红磡旧区构建为绿化和空气清新、供休憩和社区连系的绿州。他为这项目出任专责小组主席,多年来锲而不舍向政府官员和地区、环保及专业团体进行游说,因他确信这社区创新项目会为香港及市民带来巨大且长远的利益。Alex对这「绿化平台」梦,从没一刻犹豫,也乐于被冠以「Mr Green Deck」的外号。 

「绿化平台」的设计意念,与Alex的人生及专业哲学 —「以人为本」不谋而合。他认为,在设计建筑或规划城市时,在意的不单只是建筑物本身,而是使用者与空间的互动关系。「以人为本」,就是理大校训 「开物成务 励学利民」的精神。

本文节录自理大2017年出版的中文书《理动人心一一我们的师生校友 》所载故事
相片提供: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