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協理副校長(研究及創新)兼機械工程學系講座教授王鑽開教授 獲頒「裘槎優秀科研者獎 2023」

2022年12月8日

成就 機械工程學系

主禮嘉賓麥德華教授(右二)向理大協理副校長(研究及創新)兼機械工程學系講座教授王鑽開教授(右一)頒授「裘槎優秀科研者獎2023」,肯定他於仿生工程和在鑽研抑制萊頓弗羅斯特效應的卓越成就。

王教授的研究主張以受自然啟發的工程學為中心,他尤其著重探索及參照生物的親水與疏水特性,開發創新的功能性仿生表面,能夠廣泛應用在能源收集、散熱、流體輸運、柔性電子等領域。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協理副校長(研究及創新)兼機械工程學系講座教授王鑽開教授榮獲「裘槎優秀科研者獎 2023」,肯定他於仿生工程(Nature-inspired engineering)和在鑽研抑制萊頓弗羅斯特效應(Leidenfrost effect)的卓越成就。「裘槎優秀科研者獎」之得獎者將獲頒二百萬港元研究經費,作為其未來一年研究計劃的資助。

「仿生」是一門結合生物、物理、化學、材料和工程等學科的跨領域科學,意指從生物獲取靈感,從觀察大自然學習並找出解決辦法。

王教授的研究主張以受自然啟發的工程學為中心,他尤其著重探索及參照生物的親水與疏水特性,開發創新的功能性仿生表面,能夠廣泛應用在能源收集、散熱、流體輸運、柔性電子等領域。例如王教授與團隊透過觀察荷葉便利水流走的設計,研發出可迅速排水的材料表面,有助防止飛機機翼、引擎等金屬表面積冰,減少意外發生。

王教授其中最具突破性的研究是找出能夠在高溫表面運用液體作高效冷卻的新方法,抑制了經典物理現象萊頓弗羅斯特效應,解決了科學家多年來一直未能解決的挑戰。

王教授對獲裘槎基金會頒發獎項感到榮幸,他說︰「 感謝裘槎基金會對我在仿生工程和萊頓弗羅斯特效應的研究作出肯定,相信這個獎項會推動更多學者到大自然尋求靈感,將創新投入相關研究。」

王教授於 2000 年在吉林大學獲得學士學位,2003 年在中國科學院上海微系統與資訊技術研究所獲得碩士學位,2008 年在倫斯勒理工學院獲得博士學位。王教授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進行了一年的博士後研究,於 2009 年入職香港城市大學, 2021 成為講座教授。王教授曾任香港城市大學工學院副院長(2019-2022)及仿生工程研究中心創始副主任(2021-2022)。王教授擔任 Wiley 出版社期刊《Droplet》的執行主編,同時亦擔任 10 多個國際期刊的副主編和顧問編委。

王教授是香港青年科學院院士(創始成員)及國際仿生工程學會會士、裘槎高級研究學者(2023)、香港研究資助局高級研究學者(2022)、2022 年度「全球最廣獲徵引研究人員」、中國教育部長江講席教授(2016)。他的研究被《健力士世界紀錄》認證收錄,他的兩項發明分別獲得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的金獎和評審團嘉許金獎。同時他還獲得了多項榮譽,包括青山科技獎(2021)、科學探索獎(2020)、先進工程材料名人堂(2019)、第35屆世界文化理事會青年特別嘉獎(2018)、香港城市大學校長講座獎(2018,2020)、傑出研究獎(2017)、校長獎(2016,2017)。他指導的博士研究生分別榮獲香港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特等獎和一等獎(2022)、香港青年科學家獎(2015,2019,2022)、美國材料學會傑出研究生金獎(2016)和銀獎(2015,2021)、上銀優秀機械博士論文銀獎(2019)和優秀獎(2016,2021)。

 

 

*****完*****

詳情查詢

黃煒殷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