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三項目為香港勇奪「2021智慧50大獎」

2021年8月18日

成就 研究及創新事務處

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黄文聲教授(右)的團隊與特區政府發展局助理秘書長(樹木管理)林銳芳先生(左)的團隊緊密合作,研發樹木監測及管理智能系統。

「大澳村行人交通監察計劃」由理大設計學院 Daniel Elkin 先生的團隊所研發。

理大智慧城市研究所史文中教授的團隊通過建立一個覆蓋全港的疫情數據模型和風險預測平台,讓公眾能夠追踪疫情在社區傳播的情況。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三個智慧城市研究項目奪得「2021智慧50大奬」(Smart 50 Awards),這是理大首次獲得此項一年一度表揚創新智慧城市項目的國際殊榮。「2021智慧50大奬」的得獎項目來自世界各地,包括加拿大、日本、德國、以色列、西班牙及美國,而理大是香港唯一的獲獎者。頒獎典禮將於今年稍後在美國舉行。

理大一直十分支持香港的智慧城市藍圖,並與政府和社區夥伴緊密合作,透過推出屢獲國際獎項的智慧城市項目,解決各種社會和環境問題,以及因應新冠病毒疫情,研發有助保障市民大眾健康的方案。

理大是次獲獎的三個項目分別為:

(一)「首個使用低功耗無線網絡的城市樹木監測及管理智能系統」(由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黄文聲教授研發)

為減低樹木對公眾及財物構成的風險,樹木管理人員需要在行人和交通流量大的地區進行樹木風險評估,以採取適當的措施。理大的團隊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支持下,通過賽馬會智慧城市樹木管理計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發展局合作,運用人工智能技術及地理資訊系統,進行大數據分析,以評估全港各區樹木搖擺或傾斜的狀況。在此項目下,共約8,000個傳感器已安裝在需要監測的市區樹木。

(二)「大澳村行人交通監察計劃」(由設計學院 Daniel Elkin 先生研發)

大澳村是最近被列入香港可持續大嶼藍圖的生態及文化旅遊中心,預計旅客人數將會大幅增加。有見及此,理大的團隊與大澳村鄉事委員會及多個社區團體合作,在村內八個主要設施的地點,安裝紅外線系統,進行人流監測。此項目的一大特點是採用具成本效益技術的協作模式,快速將系統完成並投入運作,以便監測人流及為村民及相關持份者提供所需數據,讓他們實時了解人流情況和採取適當措施配合。

(三)「香港新冠病毒空間分析及風險預測平台」(由智慧城市研究所史文中教授研發)

為應對新冠病毒疫情,公眾一直對社區傳播及其可能對日常活動構成的風險保持高度警惕。理大的團隊通過建立一個覆蓋全港的疫情數據模型和風險預測平台,讓公眾能夠追踪疫情在社區傳播的情況。此平台利用空間大數據技術,對香港的城市結構、交通網絡、人口環境及其他社會經濟等因素進行分析,能更及時地準確預測疫情發展的趨勢,有助支援公共衞生部門制訂更精準的防控策略。

「智慧50大奬」簡介

「智慧50大奬」與 Smart Cities Connect、Smart Cities Connect Foundation 及 US Ignite 合作,每年表揚全球具影響力的智慧城市項目。此獎項旨在表彰在數字化轉型、城市基礎建設及社區參與的領域上最具創意和影響力的技術。本年度的頒獎典禮將於2021 年10月在美國華盛頓舉行。

有關「2021智慧50大奬」及獲獎名單詳情,請瀏覽 https://smartcitiesconnect.org/2021-smart-50-awards/

 

***** 完 *****

詳情查詢

廖銘傑先生

研究及創新事務處經理

詳情查詢

高昊先生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