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多名學者科研和教學出眾 獲國家級奬項

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魏佩菁博士獲頒2018年國家級教學成果獎二等獎(高等教育),以表揚她的傑出教學表現和成就。

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丁曉利教授及其團隊獲得2018年國家科學技術獎的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

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夏勇教授及其團隊榮獲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三位學者近期獲頒國家級奬項,以表揚他們在教學及科研的超卓成就。

同屬建設及環境學院的丁曉利教授及夏勇教授,分別獲國務院頒授國家科技進步奬二等奬和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而康復治療科學系魏佩菁博士亦剛獲得國家教育部頒發2018年國家級教學成果獎二等獎(高等教育)。

國家科技進步獎授予在推廣應用先進科學技術成果、以及完成重大科學技術工程、計劃專案等方面做出突出貢獻的科研人員及組織。丁曉利教授以「InSAR毫米級地表形變監測的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贏得獎項。該研究項目有助推進 InSAR 技術。InSAR 是合成孔徑乾涉雷達技術,為最重要的衛星遙感技術之一,尤其適用於監測地面和基礎設施變形,包括與地震、山體滑坡、建築施工和結構健康狀況相關的變形情況。中南大學、中國礦業大學、廣東省地質測繪院和長安大學亦有派員參與是項研究。

國家技術發明獎是授予運用科學技術知識做出產品、工藝、材料及其系統等重大技術發明的科研人員。夏勇教授以「長大跨橋樑安全診斷評估與區域精準探傷技術」項目獲獎。該技術已成功應用於三十多座國內外橋樑及摩天大樓,包括632米高的上海中心大廈,該大廈是中國最高的建築物。華中科技大學和中鐵大橋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的科研人員亦有參與是項研究。

國家級教學成果獎是表彰個人或團隊在教育教學理論或實踐方面有重大突破,對提高教學水平和教學質量產生顯著成效。魏佩菁博士是首批獲頒這項全國最高教學殊榮的香港學者之一。

魏博士致力於心肺物理治療專科的研究和教學。為了增進學生在臨床實踐時的信心,魏博士設計了多項創新的教學方法,包括將課堂改裝成「病房」,令學生在模擬病房內應用其專業知識。

理大暫任校長陳正豪教授說:「這些奬項正正彰顯了理大學者在教學和科研方面的積極投入及超卓能力。而他們對理大實踐其在教育和科研方面的願景亦大有幫助。」

 

*****完*****


詳情查詢

李瑞冰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