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持续影响社会,理大教职员、学生和校友共同抗疫,大学在照顾学生和教职员的健康安全和教学安排之余,也为社区抗疫出一分力。

 

为尽量减少感染的风险,理大已於2月10日开始以网上教学与电子学习形式代替面授课堂,并提供网上学习支援及实施评估机制,以确保教学质素。

 

大学亦加强防控措施,包括在校园入口设置遥控红外线体温量度系统。该系统由理大土地测量和地理资讯学系赖纬乐博士的团队为物业管理处开发。团队参考建筑和房地产学系曾伟藩博士和本地大学的相关工作,快速开发该系统。其他防控措施包括:在学生宿舍入口进行体温检查、规定申报健康状况和外游记录,以及要求有需要人士进行十四天自我隔离的安排。

 

校园以外,理大师生亦发挥关爱精神,为抗疫中有需要人士提供帮助。有见市面上搓手液短缺,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副系主任容家富博士率领同事及学生制作消毒搓手液,并透过社会福利署派发给长者和弱势社群。

 

校友同样秉承善用专长服务社会的精神,电子计算学系校友、极光大数据创始人兼董事长罗伟东先生研发了一套疫情分析监测系统,根据移动行为特徵来识别高危人群,并预测人群从高风险地区向外的迁徙情况。该系统可覆盖中国内地三百三十四个城市,目前已为内地多个地区的疫情管控工作提供数据支援,有助避免疫情进一步扩散。

 

理大成员将共同努力,继续发挥所长,服务社群,一起对抗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