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由人文学院三位学者发表题为「汉语语言联觉的方向性:基於语料库的研究」的论文, 因其卓越的质素,以及与语言学界高度相关而被该领域的顶级期刊Lingua选为编辑之选。
 
该论文由中文及双语学系讲座教授黄居仁教授、英文系Kathleen Ahrens教授和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的赵青青博士共同撰写,赵博士於2018年在理大获得博士学位。

 

人有视、听、嗅、触、味五种感觉。语言联觉是指以一种感觉的感知来描述另一种感觉的感知,例如「甜美的声音」、「冷色」。当前理论普遍假设语言联觉完全基於人脑的认知结构,纯粹是生理神经现象的语言呈现。由於人类具有共同的脑神经机制,这个假设预测不同的语言会呈现相似的语言联觉模式。而过去以印欧语系,特别是英法德义等语言为主的联觉方向研究结果支持这个预测。但是,本研究发现汉语语言联觉的方向性具有独特的倾向。本研究的结论是语言联觉可能是认知脑神经机制与人类具体经验互动的结果。

 

阅览论文(只有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