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持續影響社會,理大教職員、學生和校友共同抗疫,大學在照顧學生和教職員的健康安全和教學安排之餘,也為社區抗疫出一分力。

 

為盡量減少感染的風險,理大已於2月10日開始以網上教學與電子學習形式代替面授課堂,並提供網上學習支援及實施評估機制,以確保教學質素。

 

大學亦加強防控措施,包括在校園入口設置遙控紅外線體溫量度系統。該系統由理大土地測量和地理資訊學系賴緯樂博士的團隊為物業管理處開發。團隊参考建築和房地產學系曾偉藩博士和本地大學的相關工作,快速開發該系統。其他防控措施包括:在學生宿舍入口進行體溫檢查、規定申報健康狀況和外遊記錄,以及要求有需要人士進行十四天自我隔離的安排。

 

校園以外,理大師生亦發揮關愛精神,為抗疫中有需要人士提供幫助。有見市面上搓手液短缺,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副系主任容家富博士率領同事及學生製作消毒搓手液,並透過社會福利署派發給長者和弱勢社群。

 

校友同樣秉承善用專長服務社會的精神,電子計算學系校友、極光大數據創始人兼董事長羅偉東先生研發了一套疫情分析監測系統,根據移動行為特徵來識別高危人群,並預測人群從高風險地區向外的遷徙情況。該系統可覆蓋中國内地三百三十四個城市,目前已為內地多個地區的疫情管控工作提供數據支援,有助避免疫情進一步擴散。

 

理大成員將共同努力,繼續發揮所長,服務社群,一起對抗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