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對香港、中國內地以至全球社會均非常艱難且充滿挑戰的時刻,研究人員可以匯集他們的專業知識及資源,以迅速地開發解決方案至為重要。憑藉此理念,理大與學界和業界攜手合作,積極回應迫切的社會需求。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但由於患有呼吸道傳染病的病人,即使其感染的病原體不同,所呈現的病徵都十分相似,為前線診斷帶來挑戰。為克服這困難,理大與香港大學(港大)合作開發了一個診斷系統,可在同一測試中,約一小時內檢測出多達四十種病原體,包括現時肆虐的新型冠狀病毒、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即「沙士」),以及中東呼吸綜合症冠狀病毒等。

 

這套全球最全面的全自動病原體診斷系統,採用正在申請專利的微流控和生化技術 ,以提高檢測的靈敏度,從而確保測試結果的可靠性。最重要的是,這項創新技術可以大幅降低微流控濾芯的生產成本,使其得以廣泛應用,並準備投產。

 

 

兩所大學於2015年成立呼吸道病毒研究基金,這次突破就是雙方在跨領域創新和科研轉化上共同努力的成果。經過四年的耕耘,這新型診斷系統成功面世。此項目由理大創新及科技發展總監和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客座教授劉樂庭教授率領,並獲港大微生物學講座教授袁國勇教授支持。此外,研究團隊還獲得鎧耀生物醫藥科技(管理)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

 

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