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醫護界對個人防護裝備的需求殷切,有見及此,理大迅速運用專長,調動資源,與醫院管理局、伊利沙伯醫院及業界合作,為前線醫護人員製造眼罩及全面罩。

 

理大利用其三維打印技術中心實驗室及其他學系的所有三維打印機,在十天內為伊利沙伯醫院製造了700個眼罩,並在五天內為醫管局製作出800個全面罩。同時,把全面罩的設計交予本地製造商在香港量產,由二月底開始,每日可供應一萬件醫護用全面罩予醫管局。在本地廠商供應物料和支援生產下,預計至三月底,每日可生產兩種尺碼的全面罩達三萬件,供醫管局分發使用。

 

除了使用了三維打印技術,理大研發團隊亦參考了理大設計學院有關比較亞洲人與西方人頭形的研究,設計出適合中國人配戴的全面罩,讓醫護人員長時間配戴仍感到舒適。

 

理大副校長(科研發展)兼候任常務及學務副校長衞炳江教授表示,理大、醫管局及伊院,與本地製造業的合作,充分體現了「一方有求,八方支援」的精神,在此疫情蔓延時同舟共濟,共度難關。

 

促成這個迅速解決方案的理大工程學院院長及三維打印技術中心實驗室總監文効忠教授非常感謝業界的支持。全面罩由理大設計,在香港製造,證明了香港製造業具備自家生產的技術及能力。

 

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