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侧弯是最普遍影响青少年的脊柱疾病之一,及早发现和定期检查对治疗脊柱侧弯十分重要。然而,X光检查会有辐射并增加患者患癌的风险,因此理大早前研发出Scolioscan ── 无辐射超声波成像系统,以准确地测量脊柱侧弯。Scolioscan已安装於澳洲、中国内地、香港、意大利、澳门和荷兰等地的诊所,惠及超过四千名患者。理大及其合作公司已为相关技术取得或正申请共二十三项专利。

基於Scolioscan的技术,生物医学工程学系郑永平教授带领团队进一步研发出便携式Scolioscan Air系统,它集方便、安全及可用於大规模筛查等优点於一身。

 

1. Scolioscan Air有甚么优点?

仅重五公斤、只有手掌大小的Scolioscan Air,可随时随地为青少年於学校进行大规模筛查。此外,其技术上的兼容性有利它迅速转化成商品,供普及使用。Scolioscan Air细小轻巧,能够收纳在一个手提箱中。

2. Scolioscan Air有甚么特色?

这套获奖仪器由三部分硬件组成:i)一个便携式无线超声波探头,底部安装有光学标记; ii)一部深度相机;iii)一部笔记本或平板电脑。Scolioscan Air利用光学标记及深度相机取代Scolioscan的空间传感器,因而大幅缩减仪器的体积,但空间追踪准确度仍可媲美Scolioscan。

3. Scolioscan相关的技术有何最新发展?

研究团队研发的超声波图像三维重建、显示及测量技术,包括全自动量度弯度的方法及分析三维脊柱畸形的软件,均可应用於Scolioscan Air。这些技术能让仪器取得患者在不同姿势的脊柱影像,又能提供椎骨旋转和肌肉相关的资料,构建三维脊椎模型,为脊柱畸形进行三维分析,更可应用於预测脊柱侧弯及监察治疗成效,以为患者制订个人化的治疗方案。

在研究资助局之研究影响基金的资助下,我们正研发及改进三维超声的成像系统。新系统有望能够自动生成三维脊柱电脑模型,并有助预测脊柱弯曲的变化,从而优化脊柱矫形器的设计及锻炼运动,以治疗脊柱侧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