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側彎是最普遍影響青少年的脊柱疾病之一,及早發現和定期檢查對治療脊柱側彎十分重要。然而,X光檢查會有輻射並增加患者患癌的風險,因此理大早前研發出Scolioscan ── 無輻射超聲波成像系統,以準確地測量脊柱側彎。Scolioscan已安裝於澳洲、中國內地、香港、意大利、澳門和荷蘭等地的診所,惠及超過四千名患者。理大及其合作公司已為相關技術取得或正申請共二十三項專利。

基於Scolioscan的技術,生物醫學工程學系鄭永平教授帶領團隊進一步研發出便攜式Scolioscan Air系統,它集方便、安全及可用於大規模篩查等優點於一身。
 

1. Scolioscan Air有甚麼優點?

僅重五公斤、只有手掌大小的Scolioscan Air,可隨時隨地為青少年於學校進行大規模篩查。此外,其技術上的兼容性有利它迅速轉化成商品,供普及使用。Scolioscan Air細小輕巧,能夠收納在一個手提箱中。

2. Scolioscan Air有甚麼特色?

這套獲獎儀器由三部分硬件組成:i)一個便攜式無線超聲波探頭,底部安裝有光學標記; ii)一部深度相機;iii)一部筆記本或平板電腦。Scolioscan Air利用光學標記及深度相機取代Scolioscan的空間傳感器,因而大幅縮減儀器的體積,但空間追踪準確度仍可媲美Scolioscan。

3. Scolioscan相關的技術有何最新發展?

研究團隊研發的超聲波圖像三維重建、顯示及測量技術,包括全自動量度彎度的方法及分析三維脊柱畸形的軟件,均可應用於Scolioscan Air。這些技術能讓儀器取得患者在不同姿勢的脊柱影像,又能提供椎骨旋轉和肌肉相關的資料,構建三維脊椎模型,為脊柱畸形進行三維分析,更可應用於預測脊柱側彎及監察治療成效,以為患者制訂個人化的治療方案。

在研究資助局之研究影響基金的資助下,我們正研發及改進三維超聲的成像系統。新系統有望能夠自動生成三維脊柱電腦模型,並有助預測脊柱彎曲的變化,從而優化脊柱矯形器的設計及鍛煉運動,以治療脊柱側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