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香港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院長

PolyU Scholars Hub

陳清焰教授

建築熱科學講座教授

  • HJ201a (PAIR) / ZS855 (BEEE)
  • +852 34003038 (PAIR) / +852 27665845
  • qingyan.chen@polyu.edu.hk
  • 建設環境的計算機模擬和實驗測量, 節能、健康和可持續建築
  • 個人網頁

簡歷

陳清焰是香港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院長和建築環境及能源工程系建築熱科學講座教授和美國普渡大學機械系榮休教授,他從2008年起一直是《Building and Environment》國際期刊的主編。

 

陳清焰於1983年獲清華大學工學學士學位,分別於1985年和1988年獲得荷蘭代爾夫特技術大學工學碩士和博士學位。從1989至1991年他在瑞士聯邦高等工學院擔任研究員,從1991至1994年在荷蘭應用科學研究中心(TNO)擔任項目經理,從1995至2002年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任助理教授和副教授。在來香港理工之前(2002年-2021年),他在美國普渡大學任教授、Reilly講座教授和Dwyer講座教授。

 

陳清焰在他的職業生涯中擁有很多其他相關的頭銜,例如澳大利亞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榮譽教授;丹麥技術大學Otto Mönsted訪問教授;湖南大學千禧年高級訪問教授和客座教授;英國卡迪夫大學教授研究員;天津大學特聘教授和長江講座教授;中國科學院創新團隊成員;哈爾濱工業大學境外博導和兼職教授;日本東京工業大學、芬蘭赫爾辛基技術大學、清華大學、西安交通大學、東南大學、大連理工大學、中南大學、湖南大學、蘇州大學和廣州大學客座或訪問教授等。除此之外,他同時在荷蘭愛因霍恩技術大學、意大利卡利亞大學和帕多瓦大學以及澳大利亞昆士蘭技術大學聯合培養博士生。

 

陳清焰一直從事封閉空間環境領域熱流體的研究工作。研究內容包括紊流和熱傳遞的基礎理論以及其在采暖通風空調行業中的應用。研究課題包括飛機座艙環境,室內環境,和高效、節能、健康、可持續發展的建築設計和分析。陳清焰已發表著作三部,編輯期刊專刊9期,發表了6章書籍章節、470多篇期刊和會議論文。他應邀作國際學術報告180多次。陳清焰的期刊論文被引用近2萬次(Google Scholar),H因子74。他獲得科研經費3900多萬美元。

 

陳清焰曾被美國采暖製冷與空調工程師學會(ASHRAE)授予最佳論文獎和特別傑出服務獎,1996年美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授予他“教授早期成就獎”(CAREER)。他於2007年“因為在污染物控制領域做出的突出貢獻”而被國際環境科學與技術研究協會授予Willis J. Whitfield 獎;於2011年 “對建築通風和氣流組織模擬和測量的傑出貢獻”獲得北歐供熱、通風和衛生工程學會的John Rydberg金質獎章;於2011年對傳染病傳播機理研究的突破而獲得普渡大學的“機械工程發現獎”;於2013年由於他“在職業生涯中對建築性能模擬過程的重大貢獻”獲得國際建築性能模擬學會的傑出成就獎;於2020年因爲“促進國際學術交流,加強與海外學術團體的友好合作”陳清焰被授予日本空氣調和衛生工程學會國際榮譽會員。2021年香港政府授予他“傑出創科學人”稱號。陳清焰是美國采暖製冷與空調工程師學會、國際室內空氣品質學會和國際先進材料學會的會士(Fellow)。

 

陳清焰的研究成果多次被美國CNN、福克斯、ABC、英國BBC、德國之聲、德國ARD,荷蘭NOS電視台和《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以及英國《衛報》等國際重要媒體報導,中央電視台第四頻道《華人世界》還對陳清焰分上下集報導“陳清焰從農家娃到科學家”的記錄片。http://news.cntv.cn/20120621/110464.shtml, http://news.cntv.cn/20120622/102162.shtml, https://youtu.be/P82IdK94VQ8, https://youtu.be/7YwIjmjaXrw.

學歷

清華大學工程學士

荷蘭代爾夫特技術大學機械工程碩士

荷蘭代爾夫特技術大學哲學博士

研究興趣

  • 建設環境的計算機模擬和實驗測量, 節能、健康和可持續建築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