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深空探测研究中心获奖研究项目:中国探月任务(嫦娥三号及四号)专用相机指向系统 ​

2022年4月1日

荣誉及成就

深空探测研究中心主任容启亮教授带领的精密机器人研究团队于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上,凭「中国探月工程任务中嫦娥三号及四号着陆器上的相机指向机构系统」项目,荣获评审团嘉许金奖。理大是香港唯一一所有幸参与国家航天计划的院校,为国家航天科技积极贡献。

获奖项目名为「中国探月任务(嫦娥三号及四号)专用相机指向系统」。该系统安装于月球着陆器顶端,有助在月球上拍摄全景图像,及观察探测器移动,协助为安全移动建立月球地型的精确 3D 模型。该系统设计复杂,仅重 2.8 公斤,但十分坚固,足够保护镜头不受冲击及震动影响,确保其可以在极端的月球环境下正常运作。

这项发明已完成开发,在中国探月计划的「嫦娥三号」及「嫦娥四号」任务中,分别成功布置于月球正面及背面。

请按以下链接观看项目简介:https://bit.ly/3Kbuslu (只有英文版本)



研究部门 深空探测研究中心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