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香港理大「希望旅程」服務學習 服務四川小學 學習防災減災

5 Jul 2019

Sichuan Base

「希望旅程」閉幕式在充滿歡笑中完成

五天的夏令營, 希望培養小學生們「有能力」、「有盼望」及「抗逆力」的素質

香港的學生參加應急逃生與滅火體驗課程, 在模擬的環境試用滅火筒

第一次來到映秀鎮漩口中學地震遺址, 香港理大的同學們感受到災難的震撼及防災減災的重要


由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的服務學習課程 -「促進青少年及兒童發展」今年7月首度到四川省與四川大學合作, 為成都西蜀實驗學校小學生舉辦「希望旅程」夏令營。60多名理大及10位香港聖三一堂中學學生,參訪了映秀鎮, 並參加四川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災管院)應急逃生與滅火體驗課程,親身領會災難的震撼及防災減災教育的重要,讓他們更深入認識災害及防災的重要。

75, 「希望旅程」閉幕式于災管院舉行理大協理副校長石丹理教授致辭時表示, 這個服務學習課程於四川省首辦, 與四川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合作, 為成都西蜀實驗學校服務, 首次合作非常愉快期望服務學習計畫可以繼續在四川其他地方發展。出席閉幕式的嘉賓包括四川大學代表: 國際合作與交流處副處長楊光教授及項目主管鄧洪教授、公共衛生學院服務性學習專案負責人趙莉副教授、災管院院長柯瑞卿教授, 以及成都西蜀實驗學校于亞平校長。

 

培養「有能力」、「有盼望」及「抗逆力」的公民

今次到四川的服務學習團共60多名來自香港理大不同專業的學生及10位來自香港聖三一堂中學的學生, 一起為超過360名成都西蜀實驗學校的小三至小四學生舉辦五天夏令營, 透過「生活英語」、「科學學習」、「健康教育」、「自我成長」等充滿樂趣的課堂,培養「有能力」、「有盼望」及「抗逆力」的素質。此外, 今次也邀請了四川大學學生以觀察員身份參與,為服務學習的學生提供回饋。

來自香港的大學生及中學生們除了到四川參與這項服務學習外, 行程中更安排了以防災減災為主題的參訪活動, 包括參加災管院的應急逃生與滅火體驗課程,瞭解不同滅火設備的應用、在類比火警的房間學習逃生知識。並參觀映秀鎮, 與映秀小學董雪峰校長對談, 親身瞭解災後重建的實況。

 

對老師捨己救人的事蹟深受感動

理大學生洪嘉穎坦言, 應急逃生課程很重要:「意外沒法預知。我們只能多作練習,才能在危急的情況下作出適當的反應,所以防災教育很重要。」她亦難忘參觀映秀鎮的經驗: 「給我最大觸動的是校長的分享,他的描述非常清晰詳細,令我仿佛就置身在地震當中。其中讓我最感動的是老師捨己救人的事蹟,無私的精神實在很值得我們去學習。」

 

理大是香港首間把服務學習列入大學必修課程的學府,而「促進青少年及兒童發展」服務學習專案已分別在上海及杭州舉辦, 有很好的社會效益並曾獲得國際大學評級機構(QS)的“全球教學創新大獎”之“可持續性”組別金獎。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