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香港理大「希望旅程」服务学习 服务四川小学 学习防灾减灾

2019年7月5日

四川基地

「希望旅程」闭幕式在充满欢笑中完成

五天的夏令营, 希望培养小学生们「有能力」、「有盼望」及「抗逆力」的素质

香港的学生参加应急逃生与灭火体验课程, 在模拟的环境试用灭火筒

第一次来到映秀镇漩口中学地震遗址, 香港理大的同学们感受到灾难的震撼及防灾减灾的重要


由香港理工大学(理大)的服务学习课程-「促进青少年及儿童发展」今年7月首度到四川省与四川大学合作,为成都西蜀实验学校小学生举办「希望旅程」夏令营。60多名理大及10位香港圣三一堂中学学生,参访了映秀镇,并参加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灾管院)应急逃生与灭火体验课程,亲身领会灾难的震撼及防灾减灾教育的重要,让他们更深入认识灾害及防灾的重要。

75,「希望旅程」闭幕式于灾管院举行,  理大协理副校长石丹理教授致辞时表示,这个服务学习课程于四川省首办,与四川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合作,为成都西蜀实验学校服务,首次合作非常愉快,  期望服务学习计画可以继续在四川其他地方发展。出席闭幕式的嘉宾包括四川大学代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杨光教授及项目主管邓洪教授、公共卫生学院服务性学习专案负责人赵莉副教授、灾管院院长柯瑞卿教授,以及成都西蜀实验学校于亚平校长。

培养「有能力」、「有盼望」及「抗逆力」的公民

今次到四川的服务学习团共60多名来自香港理大不同专业的学生及10位来自香港圣三一堂中学的学生,一起为超过360名成都西蜀实验学校的小三至小四学生举办五天夏令营,透过「生活英语」、「科学学习」、「健康教育」、「自我成长」等充满乐趣的课堂,培养「有能力」、「有盼望」及「抗逆力」的素质。此外,今次也邀请了四川大学学生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为服务学习的学生提供回馈。

来自香港的大学生及中学生们除了到四川参与这项服务学习外,行程中更安排了以防灾减灾为主题的参访活动,包括参加灾管院的应急逃生与灭火体验课程,了解不同灭火设备的应用、在类比火警的房间学习逃生知识。并参观映秀镇,与映秀小学董雪峰校长对谈,亲身了解灾后重建的实况。

对老师舍己救人的事迹深受感动

理大学生洪嘉颖坦言,应急逃生课程很重要:「意外没法预知。我们只能多作练习,才能在危急的情况下作出适当的反应,所以防灾教育很重要。」她亦难忘参观映秀镇的经验:「给我最大触动的是校长的分享,他的描述非常清晰详细,令我仿佛就置身在地震当中。其中让我最感动的是老师舍己救人的事迹,无私的精神实在很值得我们去学习。」

理大是香港首间把服务学习列入大学必修课程的学府,而「促进青少年及儿童发展」服务学习专案已分别在上海及杭州举办,有很好的社会效益,  并曾获得国际大学评级机构(QS)的全球教学创新大奖可持续性组别金奖。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