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與高陞集團共同成立元宇宙 + 聯合實驗室 推動智慧城市相關領域發展及創新

2023年8月9日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女士(中)、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左四)、高陞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高黎雄先生(右四)、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冰芬女士(右三)、立法會議員陳恒鑌先生(左三)、理大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左二)、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顧問施榮忻先生(右二)、理大電子計算學系系主任及數據科學講座教授李青教授(左一),及建築環保評估協會總經理何志誠先生(右一)共同主持啟動儀式。

滕錦光教授表示,理大致力成為一所創新型世界一流大學,大學在區塊鏈技術和 Web3 發展的貢獻備受肯定。

高黎雄先生希望與學術界合作,把豐富的行業經驗及資金優勢與高校的科研能力結合,利用元宇宙技術推動建設更具競爭力及可持續發展的香港。


由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與高陞集團控股有限公司(高陞集團)共同成立「香港理工大學─高陞集團元宇宙 + 聯合實驗室」,旨在推動元宇宙技術在不同領域的研究和應用,以加快香港綠色智慧型城市的建設,並加強雙方在產學研方面的合作和交流,促進人才培養。高陞集團計劃於未來五年向理大捐贈港幣 1,000 萬元,以支持聯合實驗室的開發研究項目和運作。

聯合實驗室啟動禮今日在理大校園進行,由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女士、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高陞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高黎雄先生,聯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冰芬女士、立法會議員陳恒鑌先生、理大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及電子計算學系系主任及數據科學講座教授李青教授,與一眾嘉賓主持啟動儀式。

滕錦光教授表示:「為培育新世代人才,理大率先開辦區塊鏈科技、元宇宙科技、人工智能及大數據計算等多個碩士課程,並於本科生課程加入『人工智能及數據分析』(AIDA)及『創新及創業』(IE)內容。理大致力成為一所創新型世界一流大學,在區塊鏈技術和 Web3 發展的貢獻備受肯定。大學在 CoinDesk『2022 年區塊鏈最佳大學』排名榜首,我們的學者最近亦獲頒國際 ZPRIZE 大獎,以表揚團隊於 Web3 零知識密碼技術取得的突破。」

高黎雄先生表示:「此次與理大共同成立聯合實驗室,有助於推動集團業務多元化發展,是本集團在科創領域的一大里程碑。我們樂於與學術界合作,將豐富的行業經驗及資金優勢與高校的科研能力結合,利用元宇宙技術推動建設更具競爭力及可持續發展的香港。本集團亦將緊握元宇宙帶來的巨大商機,積極在業務中應用科創成果以提升競爭優勢,為集團之長遠發展提供有力支持。」

聯合實驗室將會開展多元化的研究工作,包括將元宇宙技術推展至企業協作、工業應用、環保及智慧城市、能源管理及可持續供應鏈系統等。聯合實驗室的成立將有望提高工業生產效率及質量並同時降低風險與成本,有助推動香港建設綠色智慧型城市及培養專業人才。此次雙方攜手成立聯合實驗室,將進一步加強跨界合作,匯集學術界的專業知識和研究力量以及工業界的實踐經驗和資源,探索元宇宙技術在工業應用及環保領域的潛力和價值。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