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獲慈善基金、政府及大學支持,理大和中大合作研發革命性新藥治療多種代謝病

2023年6月16日

ABarginase研究得到盧家驄慈善基金有限公司、醫務衞生局醫療衞生研究基金,以及理大化學生物學及藥物研發國家重點實驗室支持。盧家驄慈善基金有限公司董事盧伯韶先生(右四)和羅麗珊女士(右三)、研究團隊的梁教授(左三)、沈教授(左四)及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助理教授(研究)李文淵博士(左一)、中大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處長徐仲鍈教授(右二)、理大知識轉移及創業總監王家達先生(左二)、中大研究及知識轉移服務處知識轉移活動經理文志偉博士(右一)出席發布會。

理大於2023年7月19日舉行感謝午宴,感謝盧家驄慈善基金對理大的支持。在盧家驄慈善基金藥物科學教授梁潤松教授(右)的陪同下,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左)向盧家驄慈善基金董事盧伯韶先生致送紀念品。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教授、盧家驄慈善基金藥物科學教授梁潤松教授,以及中大醫學院生物醫學學院副教授沈秀媛教授在合作研發新藥物上取得重大突破,首創一種可以治療多種與肥胖症和胰島素抵抗相關的代謝性疾病,例如糖尿病和脂肪肝的藥物。

是次研究得到盧家驄慈善基金有限公司、醫務衞生局醫療衞生研究基金,以及理大化學生物學及藥物研發國家重點實驗室支持。理大與中大的跨校合作激發了研究人員的創新思維和啟發更多可能性,加強了研究專家之間的協作,並善用來自不同研究範疇的設備和設施,造就這項全新藥物的誕生。

這款新藥 ABarginase 是全球第一種利用嶄新藥理機制,巧妙地為提供安全、藥力持久而適用於治療多種肥胖相關疾病的單一藥物開闢新路徑。

ABarginase 的適用病症包括糖尿病前期、II 型糖尿病,以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等多種代謝病,而且製藥工藝成本低而高效,令更多患者可以負擔和受惠,具有廣闊的臨床應用前景。

研究人員為經飲食誘導的肥胖小鼠每周注射一次 ABarginase。八星期後, 小鼠無論在體重、脂肪量、脂肪肝,或糖尿病徵狀如高血糖、胰島素抵抗和葡萄糖耐受不良均回復正常水平。研究團隊正為開展臨床試驗做好準備。

梁教授非常感謝盧家驄慈善基金透過勵學教授冠名計劃對他的支持:「全賴基金會的支持,我得以在持續的資金支持下從事蛋白質工程和化學生物學在抗癌藥物的合理設計上的研究。後來我發現了一種有可能治療肥胖相關的癌症和其他疾病的新藥。 在與基金會分享這個令人振奮的消息後,他們慷慨地捐出額外資金,支持我們在這個新方向上繼續研究」。

在備受全球創科界重視的第四十八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香港奪得兩項最高殊榮的大獎,而 ABarginase 就是其中得獎發明之一,獲頒「發明者協會國際聯合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Inventors' Associations, IFIA)最佳發明大獎」,肯定新藥對改善病人福祉及全球醫療衛生的潛力,亦彰顯本港院校間的科研合作水平備受國際認可。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