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書名

Biliteracy and Trilingualism: Language Education Policy Research in Hong Kong
兩文三語:香港語文教育政策研究

作者
梁慧敏,李楚成 (中文及雙語學系)

出版社

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

出版年份

2020

ISBN

9789629375683


 

簡介

本書圍繞着一個主題:「兩文三語」應何去何從?

香港要回應全球化的挑戰,鞏固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提升市民語文能力這一環不可或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語文教育政策,以「兩文三語」為目標,期望香港學生,可以中英兼擅,能書寫通順的中、英文,操流利的粵語、普通話和英語,培養優秀的語言人才。對於如何實現這個語文政策的目標,多年來教育當局推出了不少措施,社會各界也有不同倡議,卻始終面對着種種難題。

本書以最新的學術理論及成果為基礎,結合語文教學、社會語言學及語言學的研究方法,以嚴謹的態度梳理和剖析「兩文三語」語文教育政策。一方面總結香港特區政府過去二十多年來的語文規劃,另一方面從語言和社會的關係,評析「兩文三語」在香港的使用情況和教育現況,同時也探討近年備受關注的非華語學生中文學與教問題。書中就「兩文三語」提出的各種主張,可視作香港語文教育邁向下一個里程碑的討論起點。對語文政策制定者、教育界人士,以及關心香港語文政策的人士,本書都具參考價值。

 

序言(王士元)

導言

作者簡介

 

1.          香港「兩文三語」政策的制定與實踐

2.          「兩文三語」政策下英語和普通話的學習

3.          「三語」政策下粵語的使用現況、定位與發展

4.          「兩文三語」政策下非華語學生的中文學習

5.          香港「兩文三語」政策下的語文規劃

6.          總結

 

附錄

參考文獻

後記

 

* 所有書本封面只作參考用途,版權屬出版社/作者所有,如有錯誤,人文學院恕不負責。

Biliteracy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