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assessment banner 2024_2050

FAQ

Only Chinese version is available.

關於小學普通話水平考試

小學普通話水平考試是純本地開發的考試。考試內容與香港地區小學普通話與中國語文教學要求相配合,並體現香港小學生普通話的學習特點。考試包括聆聽、判斷、朗讀和說話四個部分。聆聽、判斷兩部分為選擇題,朗讀、說話兩部分使用話筒錄音。整個考試在電腦上進行。
以小學五、六年級學生為主,文化程度相近者也可以參加。

主要考核普通話的聆聽、判斷(包括語音和普通話的規範說法)、朗讀、說話。

考試時間約40分鐘。
詳細考試內容、方法和注意事項等可參閱《小學普通話水平考試大綱》、《小學普通話水平考試試卷樣本》及《小學普通話水平考試考生指南》,並留意本網站的消息。
 

應考方法

聆聽題目的形式是選擇題,考生需要戴上耳機聆聽詞語、話語和問題,然後用鼠標在電腦屏幕上點擊正確答案。
答題時要專心聆聽,充分理解,如有需要,也可以在所提供的草稿紙上記下要點。
聽辨詞語題,每個詞語播放兩遍,考生要比較三個選項中的詞語與 所聽到的詞語的讀音,然後選出答案。聆聽話語題,內容和問題只播放一遍,考生在聽到一段對話或語段後回答選擇題。

「判斷」考核對語音、詞彙、語法各方面的掌握程度。考核形式包括看拼音選漢字,看漢字選拼音,選出同音漢字,選出符合普通話規範的句子。考生用鼠標在電腦屏幕上點擊正確答案。

(1)朗讀字詞 - 考查應試者普通話聲母、韻母和聲調的標準程度。(2)朗讀短文 - 朗讀一篇100多個音節的短文,除考查讀音和音變之外,還考查語調、停頓、語氣、語速等。

詞語主要以《香港地區普通話教學與測試詞表》(陳瑞端主編,2008)的A級詞為依據,考生可以提前準備。考試時,「朗讀」部分設3分鐘預覽試題時間。

錄音通過耳機上的話筒進行,考生戴上耳機後應調整話筒的位置,讓它保持在嘴唇以下大約4-5厘米左右,避免發音時口腔氣流直接噴到話筒上。說話發音要清晰,音量不需太大。錄音時,考生的非語音聲音(如咳嗽聲)也會錄進電腦,考生發音時應儘量避免產生其他聲音。字詞的錄音因為是逐字、逐詞進行,要特別注意錄音的完整性。考生應注意按鍵和發音的時間配合,假如按鍵和發音同時進行,聲音的開頭部分可能錄不進去,按鍵後太遲發聲,則聲音的後半截、甚至整個發音都可能錄不進去。考生應該通過觀察屏幕上的錄音方塊所顯示的波幅,注意錄音的完整性,並把音量控制在錄音方塊可接受的範圍裏。
先聽後說,考生通過耳機聆聽內容,然後復述,因此必須注意聽清楚內容,並在草稿紙上記下要點,例如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等,然後用自己的話把要點復述出來。說話題(包括依題說話、回答問題),考生在準備時間內寫下簡單的內容要點。考生應充分利用規定的時間,完整而流暢地敘述、表達自己的意見。
「說話」試題考的是表達能力,沒有充分利用時間,表達的內容受到影響時,相關的得分將會被扣減。

成績及證書

每名考生獲發個人成績單。取得D或以上等級的考生,可獲香港理工大學中國語文教學中心頒發的《小學普通話水平考試》成績證書。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