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assessment banner 2024_2050

常見問題

關於PSK

PSK是普通話水平考試,即漢語拼音Putonghua Shuiping Kaoshi的縮寫。PSK專門為評核香港地區人士的普通話水平而設立,是一種公開的標準化考試,採用統一的評估規範、統一的等級標準,並由香港理工大學頒發《普通話水平證書》。
PSK主要是考核香港地區粵方言人士的普通話規範程度、熟練程度,評定其普通話水平等級。
PSK已經通過國家語委的審定,結論是:香港理工大學普通話水平考試的“三級六等”與國家普通話水平測試的“三級六等”的等級水平具有等效性。
PSC設“三級六等”,PSK根據香港人學習普通話的特點,在“三級六等”之下,另加兩等“入門等級”,構成了香港普通話評分標準的完整體系。
香港地區具有初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士。
主要考核普通話的聆聽、判斷、朗讀、說話以及漢語拼音等五個方面的能力。其中漢語拼音的成績單獨列出,不納入PSK總分之中。
PSK試卷一考試時間約55分鐘,試卷二考試時間約40分鐘,總考試時間約1小時35分鐘。本組保留安排考試方式及時間的權力。

應考方法 (聽力)

考生需要戴上耳機聆聽內容和問題,然後把答案填在答卷上。

“聽力”試題通過聆聽不同長度的對話或話語,考核聽辨、理解的能力,其內容廣泛,涵蓋生活的各個方面。

“聽力”題並不單純考記憶,也需要考核綜合、轉換等能力;因此短題目適宜專心聆聽,充分理解,稍長的段子可以做些簡單的記錄。試卷上任何空白處都可做記錄,記下重點。
“聽力”試題只播放一遍,考生先聽到一段對話或話語,然後才聽到問題,聆聽時必須集中精神,以免錯過重要訊息。對於定向性選擇試題,考生可從答案選項着手,聆聽內容重點。

用漢字回答的部分一般只要求書寫簡單的詞語或詞組,具備初中文化程度的考生應該都能掌握這些字詞。

應考方法 (判斷)

“判斷”試題要求考生從提供的選項中選擇正確的答案。
這部分有兩組題目,每一組是5個名詞和10個量詞搭配,10個量詞當中只有5個能分別和前面的名詞搭配,而且不能重複使用。考生選擇答案時應全盤考慮。
“拼音”題分兩部分,一部分是看漢字選拼音,另一部分是看拼音選漢字,各有單音節詞10個和雙音節詞10個,一共40題,考生應小心選擇答案。
“判斷”試題共有80題,其中40題是拼音,考試時間為20分鐘,考生應考時應分配好時間,以免完成不了所有試題。

應考方法 (朗讀)

單音節字詞和雙音節詞語都以《香港地區普通話教學與測試詞表》為範圍依據,考生可以自行準備。考試時,“朗讀”部分設5分鐘預覽試題時間,考生應該用這段時間先看短文,再看雙音節詞,最後看單音節詞。

要注意時間控制和錄音質量。PSK試卷二考試用電腦進行,考生按照電腦屏幕所顯示的指示錄音。朗讀單、雙音節字詞,考生必須在預定的採音時間(單音節2秒、雙音節3秒)內完成發音,發音必須清晰而完整,同時也要在限定的時段(單音節3.5分鐘、雙音節2.5分鐘)內完成所有題目。電腦採音時,考生的非語音聲音(如咳嗽聲)也會錄進電腦,考生發音時應儘量避免發出其他聲音。考生如對所朗讀的字詞不滿意,要即時選擇重錄。

朗讀短文限時3.5分鐘,按照正常語速,一般考生都可以完成。考生不必求快,在讀的過程中應該注意語調正確、停頓恰當和整體的流暢程度。
試卷二考試系統要求考生進行的操作很簡單,只需要用鍵盤輸入考生資料和用鼠標按固定的幾個鍵。考試前,考生會收到通知,登入模擬練習系統熟悉考試操作,考試時也有“例題試做”環節讓考生現場操作,考生如能按照指示練習,將有助於建立信心,應付考試。
錄音通過耳機上的話筒進行,考生戴上耳機後應調整話筒的位置,讓它保持在嘴唇以下大約5公分左右,避免發音時口腔氣流直接噴到話筒上。說話發音要清晰,音量不需太大。單、雙音節的錄音因為是逐字、逐詞進行,要特別注意錄音的完整性。考生應注意按鍵和發音的時間配合,假如按鍵動作和發音同時進行,聲音的開頭部分可能錄不進去,按鍵以後太遲發聲,則聲音的後半截、甚至整個發音都可能錄不進去。考生應該通過觀察屏幕上的錄音方塊所顯示的波幅,注意錄音的完整性,並把音量控制在錄音方塊可接受的範圍裏。

應考方法 (說話)

回答問題:這部分有兩道題,考生可能聽到兩個問題,或者一個問題和一個設定的情境,考生回答問題或按情境的要求說話,每道題說話時間是1.5分鐘;
自由表達:這部分一般是一個話題,考生參考提示,圍繞這個話題說一段話,時間是3分鐘(另有5分鐘準備時間)。
“說話”試題考的是表達能力,沒有充分運用提供的時間,表達的內容受到影響,相關的分數將會被扣減。

關於成績評定

PSK試卷一由電腦自動評分,試卷二(朗讀、說話)由資深的普通話測試員評分。
單音節考查的是聲母、韻母和聲調的讀音標準程度,雙音節詞在聲母、韻母和聲調的準確性以外也考查變調、輕聲、兒化讀音的標準程度。朗讀短文除對語音標準的要求外,還考查連讀音變、語調、停連以及流暢程度。說話考查語音標準程度,詞匯、語法的規範程度和自然流暢的程度。
PSK成績單於考試後約2個月發放。
考生取得入門或以上等級,可領取香港理工大學發出的“普通話水平證書”。
成績公布後,如考生要求覆核,需於2星期內以書面向“語文測試組”提出申請,另繳付港幣300元手續費。覆核後如等級改變,有關費用將被退還,如等級不變,有關費用則不予退還。

關於報名

PSK的相關資料經由以下網站發放,考生可瀏覽網站取得PSK的最新資料。
准考證在考試前大約3星期寄到考生填報的通訊地址。假如在考試日期前2星期考生仍未收到准考證,應即致電“語文測試組”查詢。
考生於考試前遺失准考證,應儘快通知“語文測試組"。申請補發准考證,費用為港幣100元。

考試注意事項

應考前,考生應詳細閱讀以下應考需知:

1. 請提前十五分鐘到達考場。遲到考生不能進場考試,考生早退視為未完成考試處理,不發成績。已繳費用,不會發還。

2. 請緊記攜帶本准考證和身份證赴考。遺失准考證,補領費用每張港幣100元正。

3. 准考證須經本系蓋印方為有效。

4. 請自備圓珠筆、HB/2B鉛筆、橡皮、尺子等文具。

5. 考生進場前/後必須關掉鬧錶、傳呼機、手提電話及其他電子/響鬧裝置,以免干擾考試進行。違者可能被取消考試資格。

6. 考試進行期間不得擅自無故離場。

7. 考生不得以任何形式作弊或將試卷帶離考場。一經證實,即取消考試資格。

8. 考生如因病缺席考試,請憑註冊醫生發出的當天病假證明,在考試日後五個工作天內向本組提出書面補考申請,並繳付手續費200元。補考一般安排在下一個考期。

9. 考試當天早上七時,如天文台已發出黑色暴雨警告或懸掛8號颱風警告,或預告兩小時內將會發出上述警告,則當天考試全部取消。有關考試的重新安排,將另行通知。

10. 請務必依時出席,缺席者作自動放棄論,再次報考須繳付全費港幣800元 。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