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RCCHC「歷史上的中國與世界」講座系列 #8 – 從炳靈寺169窟看後秦長安對雲岡石窟的影響

中國歷史與文化研究中心

Unnamed item
  • 日期

    2024年4月15日

  • 主辦單位

    中國歷史與文化研究中心

  • 時間

    14:30 - 16:00

  • 地點

    紅磡灣校區SHA107和Zoom  

講者

常青教授

摘要

雲岡石窟的第一期工程曇曜五窟的營造,是與北魏統治者在北方兼併戰爭中所獲得的人力、物力、財力分不開的,其中來自後秦首都長安地區的工匠與佛教人員應當引起我們的注意。在炳靈寺169窟發現的大乘佛教題材的西秦國塑像與壁畫,可看作是長安影響的結果。曇曜五窟的開鑿,主要繼承著太武帝毀佛前的北魏佛教傳統,包括來自後秦長安的佛教傳統。從曇曜五窟造像和大同新發現的北魏石檯板上的佛畫以及炳靈寺169窟西秦塑像、壁畫的相似性可以瞭解到北魏對後秦長安佛教的繼承。

講者

常青教授

常青教授

四川大學藝術學院特聘教授

常青,北京大學考古系學士與碩士,堪薩斯大學中國藝術史博士。主修中國石窟寺和佛教藝術。曾在龍門石窟研究所等機構工作。 2010年後在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作博士後研究,並曾任美國多家博物館亞洲藝術策展人。常青教授曾任教於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現為四川大學藝術學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導師、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訪問教授。出版15種專著、100餘篇中英文研究論文。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