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研究領域

a113_2050x500

研究領域

本系的研究包括以下領域:

本研究領域包括研究近代和當代大中華及亞洲的藝術和視覺文化,包括:中國藝術史(特別是近現代和當代)、藝術與空間/環境、藝術與記憶、戰爭與藝術、城市文化與藝術、媒體研究與理論、香港藝術與設計、藝術生產與檔案、藝術行動主義、另類藝術空間、新媒體藝術和文化、華語電影、亞際文化和藝術研究、島嶼的視覺和空間史。
本領域主要從歷史角度研究近代中國與亞洲其他地區、特別是東亞、東南亞和南亞的文化和政治關係,探討的具體議題包括思想交流、戰爭與和平、人類遷徙和區域一體化等。
本研究領域之探討包括:王朝建立者的政治理想和治國之道;王朝政府組織原則和行政制度;促進政治秩序和社會穩定的制度和政策;領土的擴張和鞏固;民族衝突和涵化;帝王將相的政績;官僚陋習和黨派矛盾;社會控制手段和意識形態灌輸;國家在地方社會中的情況;書籍印刷、讀寫能力和社會流動;社會福利和社會糾紛;儒家主張和理想的檢驗等問題。

這個研究領域的重點是文學既是文化的表達,又是前現代和現代中國文化塑造的積極參與者,探討的主題包括精英文化與大眾文化的互動、口頭文化與書面文化、文學作為教化和抵抗的工具、文學與圖書貿易、文學與表演、文學與宗教、文學與性別等。

本研究領域以跨學科方法研究歷史上和現當代中國的民族關係,重點研究國家與少數民族的關係、民族衝突的案例、多元文化等問題。

研究領域聚焦從晚清到毛澤東主政時期主導中國現代性的思想、制度及社會政治運動。主題包括各種思潮爭論,各類由國家機器或民間發動的改革運動,各樣由政治精英動員或民間自發的社會運動,革命及民族國家構建,黨國及群眾組織等新型機構制度。

本研究領域探討宋明儒者(新儒家)以下的觀念和問題:人在宇宙中的位置;普遍原則及其特殊表現;學問中的知行問題;自我的完善之道;民眾的道德提升之道;強大政府與社會文化融合之道的表述,以及主要學派及其學說;主要著作;朱熹、王陽明的哲學;明末的思想叛逆者;清初的儒學反思等。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