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李耀輝道長中國文化獎學金

a141_2050x500

 

李耀輝道長中國文化獎學金

本獎學金表揚及鼓勵在中國文化文學碩士課程中獲取成績優異的畢業生,獎學金設立共三個名額,並以本課程傑出校友李耀輝道長命名。

 

 

獎金

共港幣六萬元,給予畢業績點為當屆畢業生當中最高分的前三位。獲取畢業績點第一高分的畢業生將獲頒發港幣三萬元正以資獎勵,第二高分與第三高分的畢業生分別將獲頒發港幣二萬元正與港幣一萬元正。

 

 

挑選準則

畢業生須:

  • 畢業績點必須達到3.45或以上;
  • 修讀本課程期間品行優良;及
  • 未獲取「中國文化文學碩士優等成績畢業獎學金」。

 

 

獎學金規定:
  • 要獲取本獎學金,選擇不撰寫畢業論文的全日制學生必須在一年內(包括暑假學期)修畢所有科目;選擇不撰寫畢業論文的兼讀制學生必須在兩年內(包括暑假學期)修畢所有科目。
  • 選擇撰寫畢業論文的全日制學生則須在1.5年內修畢所有科目;而選擇撰寫畢業論文的兼讀制學生須在2.5年內修畢所有科目。
  • 每個獎學金各只有唯一一名獲獎者。對於畢業績點相同的獲獎者,他們所修讀科目原始分數的平均分及所獲得A+成績的科目數目將作為比較的標準。
  • 如果出現某些特殊情況,以上標準皆不能斷定,系的研究生課程委員會將擁有最終的決定權。

 

 

獎學金頒發

獎學金及其證書通常會在文學院當年的畢業典禮上頒發。
*獲取「中國文化文學碩士優等成績畢業獎學金」的畢業生不得同時獲取「李耀輝道長中國文化獎學金」。

 

 

李耀輝道長中國文化獎學金獲獎者

 

 
第一名: 石朝阳 FH_10
第二名:
刘阔 FH_10
第三名:
杜璇 FH_10
第一名: 雷霆FH_10
第二名:
林泽妍
第三名:
于晗FH_10



第一名: 黃家賢FH_10
第二名:
侯鍇FH_10
第三名:
張詩晗FH_10

第一名: 任才媛FH_10
第二名:
楊若甜FH_10
第三名:
史欣然FH_10

第一名: 向陽FH_10
第二名:
李金亭FH_10
第三名:
彭穎彤

第一名: 劉卓然FH_10
第二名:
龍思學FH_10
第三名:
徐斯然FH_10

第一名: 劉歡欣FH_10
第二名: 謝玉娟FH_10
第三名: 丁竟軒FH_10

   

獲獎感言

  首先真诚的感谢中国文化学系给予我获得李耀辉道长中国文化奖学金的殊荣。

 

  常言到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但能来到中国文化学系学习绝对是是我一生少有的幸事。依然记得2021年上半年,我全职考研失败,急急忙忙之中寻找出路,最终得以入学中国文化学系,开启了我人生中的新阶段。

 

  在中国文化学系学习的时候,白天上课,晚上  夜深人静时,带上耳机听着自己喜欢的音乐,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当中。哪天学累了便叫上三两个朋友,吃饭、旅游、看电影,我一直觉得在中国文化学系学习的日子是我最快乐的时光。

 

  所以在此我由衷的感谢在中国文化学系遇到的每一位老师,在此我特别要感谢我的毕业论文指导老师—韩孝荣老师以及批改老师潘律老师,从两位老师的指导中我受益匪浅。此外,我还要感谢张赟老师给予我担任兼职学生助理的机会,最后我想再次感谢韩孝荣老师和徐启轩老师,在我升学上给予我的帮助。虽然我没能继续学业,但每一位老师的鼓励与帮助都铭记于心。

 

  最后的最后,我亦感谢在香港所结交的每一位朋友,有幸能与你们度过一段意义非凡的时光。

 

  时光荏苒,岁月难驻,只愿我们再会之日仍为少年!

刘阔

2022/23學年 李耀輝道長中國文化獎學金 第二名
2223_LIUkuo

獲獎感言

 

非常榮幸獲得李耀輝道長獎學金。作為一個本科非相關專業的學生,能將中國文化作為專業學習,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此次獲得獎學金,也是對我的極大認可,在此深表感謝。

 

在理大中國文化專業學習的一年,是我人生中記憶深刻的一年。毫無疑問,學系提供的教育資源遠超我的預期。學校豐富的書籍和數據庫資源,為研究提供了便利。徐啟軒老師、陳婧老師、張維玲老師、胡光明老師、莫雲漢老師⋯⋯師長們海內外多元教育背景,極大地開闊了我的視野,打開了我對海外漢學的認識大門;儘管教學風格各異,但他們對專業領域的一絲不苟,也令我深深體會到,何為嚴謹求實的學術精神。我一直記得張壽安老師的話:有了他者的參照,才能更好地認識我們自己。對中國歷史文化的研究從來不在於一時一地。摒棄狹隘的眼光,跳出中國,才能更好地認識中國。這份精神,我會終身銘記在心。我也記得每一個為了論文/報告在圖書館焚膏繼晷的日子。無論是選題上和老師們的反覆交流,還是對語言邏輯的仔細斟酌,或是對格式規範的再三檢查,在能力範圍內精益求精,這是我一貫的態度。很開心,這份付出也得到了老師們的肯定。

 

同時,我也要感謝我的同窗好友們,和來自不同地域、背景的同學們交流,總能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每次小組作業也團結一致,無人懈怠。感謝Lucy,為各種行政事宜提供了極大的幫助。

 

最後,鄭重感謝我的家人,堅定不移地支持我的求學道路,讓我有這樣一次重返象牙塔的學習機會和奇妙體驗。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無論世事變幻,人聲喧嘩,不變的是我對中國歷史文化的求索和熱愛。我將以此為起點,奔赴下一段人生旅程。

杜璇

2022/23學年 李耀輝道長中國文化獎學金 第三名
2223_DUXuan

獲獎感言

感謝傑出校友李耀輝先生,感謝香港理工大學中國文化學系,讓我能有機會獲此殊榮。


2019至2020,對香港、對世界來說都是一段特殊的日子,於我而言,更是人生中極不平凡的一段時光。期間有上下求索的艱辛,有身處動蕩的惶恐,有經歷漫長隔絕的思念,但過後最常回想起的,還是當閉館廣播響起、從圖書館走出的那些平靜而愉悅的時刻。那時背包裏裝著沈重的書,但走在理大校園,走在紅磡地鐵站的熙攘人群中,我卻深刻體會到了一種精神上的輕盈。這種追逐知識帶來的快樂和滿足感,是理大留給我的最珍貴的體驗之一。


在這一年半的學習時光中,我遇到了許多值得感激的人。感謝學系中各位老師的悉心指導,感謝他們帶來的每一堂精彩的課。那種開闊的學術視野,嚴謹的治學態度,曾給我帶來了極大的沖擊,也讓我獲得了全新的文化視角和思考方式。感謝指導我完成畢業論文的潘律老師和張宇老師,感謝曾教授我知識的莫雲漢老師、賈晉華老師、吳宛怡老師、黃秀顏老師、鄧家宙老師、胡光明老師。特別感謝胡老師對我的鼓勵和開解,讓我獲得了達觀的精神力量。


同時也要感謝在理大遇到的可愛的同學們,那些相依相伴的溫暖情誼令我至今難忘。希望我們仍能如此這般,長久閃耀在彼此的生命歷程裏,也願自己能牢記在CC學到的一切,永遠懷抱夢想,矢誌不渝。

張詩晗

2020/21學年 李耀輝道長中國文化獎學金 第三名
2021_Zhang_Shihan

獲獎感言

收到來自Lucy的「please hi me」時,正在實習的職位上焦頭爛額,一時間竟沒有反應過來發生的令人驚喜的消息。等有空靜下來思考時,才注意到原來在中國文化學系的學習生活已經真正結束了。

對我們而言,這一年實在令人唏噓。第一學期令人遺憾的戛然而止;第二學期因為疫情的無限網課;暑期課程更是因為疫情再次爆發而不得不轉為線上… …每一次的倉促別離都沒有辦法讓我們好好告別,而被認為是大家最後一次齊聚的畢業典禮似乎也沒有辦法如期古董。

太多太多的遺憾,有關老師們,有關同學們,有關中國文化學系,有關理工大學……好在,終有一日那些走過的歲月都會成為歷史,而朋友們也必將有再見的一天。盼來日,把酒臨風,敬往昔崢嶸,敬明日曙光。

最後,鄭重感謝一年來給予我悉心指導的朱鴻林老師,洪長泰老師,胡光明老師,吳宛怡老師,潘律老師,張宇老師,課上課下的交流幫助我打開了學科視野,有了簡化思辨性的思考角度;感謝以Lucy,Ivan為代表的行政人員團隊,為我們的學習生活提供了莫大的幫助;感謝陶菁同學,程嘉冕同學,賴煜馨同學,劉驥同學在學習生活中的陪伴,是你們的支持幫助我走出了一個個擔心的深夜,得友如此,是我之幸。

謝謝大家,希望終有再見的一天;再見時,我們都是更好的自己!

任才媛

2019/20學年 李耀輝道長中國文化獎學金 第一名
1920_REN_Caiyuan

獲獎感言

十分感謝李耀輝道長及理大中國文化學系的支持與培養,使我有幸獲此殊榮。

我是在本科畢業工作四年之後入讀的中國文化文學碩士項目,在我原本的想象和期待中,這一年重返校園的旅程如果能讓自己慢下來沉下來就足夠,而最終收穫的卻遠比我想得到的要多得多。我認識了新的同學,與他們中的幾位成為了朋友,一起為小組報告努力,也在沒課的時間去看展覽和電影節,他們讓我重新感受到學生時代純潔簡單的人際友誼。學系課程設置綜合了文學、歷史、哲學及藝術等學科的基本課目,老師們的講授也常常跨越學科的邊際,讓我得以開拓對於研究方法的認知。學系的老師們給了我許多的啟發與幫助,我珍惜並感激。吳宛怡老師的課程使我對之前就感興趣的性別理論及其如何運用於研究有了更多更深的理解;潘律老師的電影課程讓我明白電影研究除了文本分析還有著更多的向度與可能;梅林寶老師的道教課與民間信仰兩門連上的體驗非常“酸爽”,讀的英語資料硬生生超過了之前所受教育的總和;因為胡光明老師帶我們去看的那場《快雪時晴》,我回家後默默把編劇的其他作品全部找來看了一遍;本科時看到就頭大的格律,終於在莫老師的引領下頓悟神功,沒想到自己寫的古詩詞居然還挺像那麼一回事;徐啟軒老師從論文格式到研究思路,細心耐心給予我們寫作指導,班級春遊也熱情為大家指路哪家比較地道好吃。這幾位老師在課堂上給我啟發,在課堂外也從不吝嗇給予我寶貴建議,十分感謝。還要感謝一直默默陪伴我們的Lucy、Ivan、Karen以及其他的行政夥伴們,從offer、註冊、選課到畢業,我們邁出的每一步都離不開你們的溫暖支持;謝謝學系與學院為我們組織的中秋聚餐、文化考察與春遊活動,讓我們增進了對彼此和對這座城市的了解,尤其是對本地美食的了解。

最後我要感謝我的家人,也希望把我此刻的快樂與他們分享,是他們的理解和支持,讓我擁有重回校園的勇氣和底氣。這一年在理大中國文化學系的學習經歷,給我的生活帶來許多意料之外的收穫與改變,再次深表感謝。願同學、師長與學系都越來越好。

向陽

2018/19學年 李耀輝道長中國文化獎學金 第一名
1819_XIANG_Yang

獲獎感言

在理工讀中國文化的日子,實在是不可多得的一段富足經歷。人最幸福的時候,往往並非當下過得安逸,而是內心充滿希望。讀書的日子正是如此。

其實在理工讀書的一年半裡,我一直都在擔心讀不完課上材料、寫不完論文。功課比大學時多了很多,真的需要「趕作業」,可上課卻實在有趣,總讓人大開眼界。

我記得隨韓老師看遍中國邊疆,聽他講那些邊界地區身份認知的迷惘、忘記和重塑記憶帶來的改變。後來有幸在韓老師的指導下寫大論文,韓老師極其耐心溫和,循循善誘,給了我很多鼓勵和指點。謝老師也在學生名額已滿的情況下,仍同意做我的論文批改導師。我因此得以順利完成論文。

我記得跟著莫老師讀詩詞歌賦,他的課極富深情。我曾在他的課上為李陵和林覺民歎惋不已,也忘不了他粵語誦讀的抑揚頓挫餘韻悠長。在他的講述中,千百癡男怨女之心、千古傷心人之歎、春風得意者的狂喜、送別友人的惆悵……那些詩句裡用隻言片語提到過的人們、我多年不解的哀思與歡喜,第一次真實鮮活起來。莫老師在開始和最後一節課上反復向我們講為文者當有的風骨:紫毫千金,執之者當耳聞疾苦、心懷蒼生。在他的課上,我第一次理解何為:「蓋文章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

我記得聽陳老師講佛教史,她說「世界上的聯繫比我們想像的要緊密很多」。那些遙遠的故事、深邃的智慧與思想演變的歷史,遠比我們從前聽聞的更宏大而立體。正如隨梅老師看道教經典、民間信仰,能打破層層固有觀念,看到更原汁原味的道教與民間。陳老師的瀟灑知性和梅老師的幽默有風度,都使我們欽佩不已。

我記得邢老師給我們講畫像石,告訴我們圖畫和文字同樣重要,讓我們現場畫導斧圖和進賢冠、從零開始辨認真假拓片。從撈鼎圖到孔子見老子像,仿佛是一場盛大的推理,聽老師用環環證據去推演那畫面表達的「真相」。和其他學科相比,邢老師的畫像石課更允許我們有天馬行空的想像力——那些千年前的畫,未必就和我們有不可逾越的鴻溝。那是個神秘奇幻又溫情的世界,壁畫上既宣揚主人的赫赫戰功,又刻畫著人間百態:耕種打獵、當壚賣酒,廚房裡在烤肉,人們對坐閒談。

我記得史凱老師的風俗與禮儀課溫和紳士,賈老師的紅樓夢是悠然紅塵。

我記得胡老師和黃老師帶我們入門文化研究,懇切坦誠,既講前路之長,也講學問之艱。講為學要嚴謹,不可舞弊抄襲。講書評也要做得扎實審慎。甚至講文化難得一席之地,要學會做出一些妥協。字字句句,皆是文化傳承者肺腑之言。

我記得我們一起去做文化考察,去聽戲曲,去看有很多線裝書的新亞書院,去黃大仙祠,並走過文學電影裡的雨中香港。

凡此種種,今日想來,依然讓我心潮澎湃。

而老師們開的書單,裡面像裝著整個宇宙,從任何一個洞口看去,都能望到無邊無際的璀璨星河。雖然大多數書都來不及讀完,但至少心裡知道山外有山,知道學問是這樣艱深而廣闊,有那麼多閃閃發光的東西值得追尋。

求索之路雖長,但如沐春風。我們在圖書館燈火通明的自習室裡趕論文、合小組報告的日子,如今竟然也值得懷念。學系的Lucy、Ivan和徐老師,幫我們解決了在學校裡的許多問題。包玉剛圖書館的管理員們尤其和善,同學們也都因為志同道合而格外意氣相投。當課程開始倒計時的時候,我們竟紛紛捨不得畢業。

相識一場,何其有幸。我很感激理工,也很慶倖當初孤注一擲申請了這個專業。我會珍藏這一年半的時光,並記住這種追逐繁星的熱忱。

中國文化,永不散場。

李金亭

2018/19學年 李耀輝道長中國文化獎學金 第二名
1819_LI_Jinting

獲獎感言

有幸獲得本屆「李耀輝道長中國文化獎學金」,深感榮耀。首先要感謝李耀輝先生的慷慨嘉獎,同時也感謝中國文化學系的支持和肯定。

感謝學系諸位視野廣博、治學專精的師長,特別是我的論文導師徐啟軒博士,一直以來悉心教導、耐心指正,給予我莫大的鼓勵。感謝梁淑雯老師、謝偉傑老師和黃秀顏老師在課堂內外的建議和啟發,受益實多。感謝學系開設的精彩課程,在徐老師的中國與亞洲的文化關係課上,了解到「亞洲」意涵的複雜與多元,也讓我開始關注中國與亞洲各地在文化上的互動;翟志成老師講授的當代新儒學與世變,讓青年學生領略到幾代新儒家的文化理想和道德風骨;張鳳麟老師的電影課程深刻有趣,充滿日常況味;潘律老師則呈現了文學、歷史和藝術交融的遼闊世界......

此外,感謝學系行政人員Lucy 和Ivan的認真細緻,多謝一年來的關照。

感謝諸位同窗好友,特別是薛傑、杭佳玉澤、段雪林和徐雨霽長久以來的體貼幫助,也感謝曾玄子、黃雲閣、柳夏和秦洋幾位好友的溫暖陪伴,有幸能與你們一同走過。

感謝我的父母家人,很幸運獲得你們溫暖的、無私的、全部的愛。

在香港的求學生活是平靜而絢麗的,正如這座城市本身交錯的含蓄與熱烈。這方小小的土地上,棲居著自由而豐厚的靈魂,時刻透露著「廣闊天地、大有作為」的豪情。 最後,感謝十年前的某個夜晚,我偶然走進 Clio 女神的聖殿,此後的人生變得明亮溫和,即便有時陷入黑暗的深淵,也不會成為永遠的孤魂。

劉歡欣

2016/17學年 李耀輝道長中國文化獎學金 第一名
1617_Liu_Huanxin
獲獎感言

首先我要感謝傑出校友李耀輝先生的慷慨解囊和香港理工大學中國文化學系的悉心栽培,使我十分有幸,獲得此屆「李耀輝道長中國文化獎學金」。

這一年在香港理工大學中國文化學系的學習經歷堪稱是人生中的最美回憶,系裡圍繞中國文化這個主題開設了不同方向的課程,從文史哲涵蓋到宗教藝術,無一不生動有趣。課堂上的師長們不僅是治學嚴謹的「良師」,更是在課餘時間化身成同學們的「益友」,他們的耐心教導使我受益頗多。

那些精彩的課堂瞬間總是讓人難忘于腦海:簡鸝媯老師教授中國藝術史課帶著大家領略了中國歷史長河中的美麗,讓身為炎黃子孫的我們感受到自豪與驕傲;陳朗老師開設的佛教主題則為同學開啟一扇深入了解宗教的大門,更是能夠讓身處現代社會的我們如何通過信仰生活得更灑脫;吳宛怡老師和胡光明老師作為專業的戲劇研究學者,課餘時間不辭辛苦帶著我們走進劇場看戲,體味戲台上的人生悲歡,更是讓我這個北方人通過學習對香港本土的戲劇——粵劇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正是這些豐富多彩的課程、妙語如珠的名師激發了我強烈的學習興趣。

說來也巧,緣分真是一件奇妙的東西,當我收到系里獎學金通知的那天正好是七夕——民間傳說中牛郎織女相會之日。那天我正在四川成都進行文化考察,站在成都博物館的角落里看到一塊東漢時期星象圖主題的畫像石,說明上提到了織女星和牛郎星。當時我腦海裡第一時間閃現出《古詩十九首》中的「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兩句,這些內容都來自于我上學期的課堂——莫雲漢老師講解的韻文課和邢義田教授開設的漢代畫像石研究。我想這大概就是讀中國文化專業帶來的驚喜吧。

香港是我最喜歡的城市之一,雖然伴隨著快節奏和高壓力,但在這座高樓大廈競相聳立的叢林里依舊有最令人安心的東西,那就是每個人都在憑藉著自身的努力而奮鬥。
再次鄭重感謝各位師長、同學及親友,在學習期間對給予我的教導幫助和關心,讓我在漫漫的學習之路上鼓足勇氣披荊斬棘。
藉此機會特別感謝學系行政人員Lucy和Ivan的辛勤付出,不管是為大家組織系裡的各項活動還是對遠離家鄉的我們給予貼心照顧。

劉卓然

2017/18學年 李耀輝道長中國文化獎學金 第一名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