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SLCN TransparentLogo

2020.10.30 Prof. Li Ping

Dean and Chair Professor

Faculty of Humanities

The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Profile

Abstract:

學習和使用多種語言是人的一個標誌性能力,對這種能力的科學研究為深入了解大腦和腦的認知及計算機制提供了重要的窗口。最近幾年研究團隊提出了跨學科的方法來研究學習語言的經驗如何塑造人的思維和大腦,證明了雙語經驗如何影響和改變大腦的功能和神經解剖學的變化。根據我們對以漢語為第二語言學習的學生進行的短期培訓和縱向研究,年齡、熟練程度、認知控制,及具體語言經驗都是重要的因素。此外,也將介紹一些基於網絡技術和計算方法來研究第二語言的學習和表徵的最近成果。這些認知神經和計算研究的方法有助於闡明(1)神經可塑性的機制,如學習經歷會導致神經認知的變化,(2)個體差異,如認知能力如何與學習成功相關,及(3)知識表示,如認知模式神經如何反映獲得新語言習得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