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人生中有很多角色,每个角色都是要演好的。

黄铁城工程师

生产工程学校友
2012/2013年大学院士
2018荣誉工程学博士
2009年杰出理大校友
香港镇泰有限公司董事长

「人生中有很多角色,每个角色都是要演好的。」 

常说理大有独特的使命,除了一般院校需要担承的责任外,还要致力专业和应用范畴,以及与工商业界建立紧密关系,理大多年来一直孜孜不倦地担演政府授与理大的这个角色。杰出校友黄铁城说:「人生中有很多角色;每个人都要竭力完成各岗位所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玩具业资深前辈黄校友1967年毕业于理大前身香港工业专门学院,其后加入全球最大的玩具制造商之——美泰(Mattel)当工程师,1977年与友人成立镇泰有限公司,生产外国品牌的玩具产品。镇泰今天已成为拥有接近四万名员工及多个厂区的国际知名玩具生产集团。黄校友在管理公司方面恪守「诚信、卓越、合群」的核心价值,坚持生产安全和优质的玩具。因为良心企业的坚持,令他成功为中国玩具业在国际间建立良好的声誉和形象。2011年,他更获得「杰出工业家奖」的荣誉。 

黄校友1998年成立「镇泰慈善基金会」,不断兴学、捐建医院、赈灾及扶贫。他说:「人生每个阶段要回应某些需要。当你有这个能力和影响力时,你就应当去做。」他认为要为行业带来创新精神,便要培育工业人才,最基本的方法就是为教育出力。他亦积极在世界市场为玩具业争取合理待遇,曾担任国际玩具工业协会总裁,成为该会成立三十多年来首位亚裔总裁。 

黄校友多年来慷慨捐款支持理大学生发展,以答谢母校的教导与栽培。

本文节录自理大2017年出版的中文书《理动人心一一我们的师生校友 》所载故事
相片提供:理大传讯及公共事务处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