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成功的企業應該同時兼顧市場和社會需要、以人為本,並愛護環境。 
 

黃少華博士

工商管理博士校友
早年曾修讀機械及電子學課程
2016/2017 年度大學院士

科勁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

「 成功的企業應該同時兼顧市場和社會需要、以人為本,並愛護環境。 」

黃少華博士出生於基層家庭,全賴教會的資助才完成中小學教育,因此他自小便明白「施惠勿念、受恩莫忘」的道理。

他回憶道:「父母經常提醒我要感恩圖報,報效社會。不要忘記別人給我們的幫助,不要忘本,亦要盡能力去幫助有需要的弱勢社群。」黃少華現任科勁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該公司在香港上市,專營家庭生活用品的設計和生產。

黃少華對理大一直十分支持,他與大學結緣自七十年代修讀機械和電子課程,直至去年獲得工商管理博士學位(DBA),歷近半個世紀。除了在大學設立勵學教授席以支持產品設計工程的研究,他為理大學生提供實習機會,亦不時抽空與年青人交談,與他們分享營商智慧和人生經驗。最近他又捐款支持理大抗疫支援基金。 

對黃少華來說,回饋社會不只是向學校或慈善機構開一張支票而已。他主張身體力行,以對社會負責任的方式經營自己的企業。例如,在設計和開發新產品時,他會選用可再生或可生物降解的原材料。

企業社會責任不是提升公司形象的一種包裝,而是必須要付諸實行。以對社會負責任的態度來經營業務,才會得到員工和客戶的尊重。」他認為企業可以在賺錢和造福社會之間取得平衡。

為業務和社會的長遠發展著想,黃少華盡力確保公司有能力應對和適應改變和不確定的情況。自四十多年前從一家小工廠開始,他的公司曾經歷幾許風雨,全靠引進新知識和創新商業模式安然渡過。 例如他在公司實踐「虛擬製造」的概念,借助合作夥伴的生產力製造各類產品,令公司可以專注於人才發展和產品創新。公司亦推行股權獎勵計劃,讓員工也成為股東,具有很好的激勵作用。 

黃少華相信不論做人或做生意,成功的關鍵除了待人「用心以誠」,更在於不斷學習,持續自我完善。因此他在數年前報讀理大工商管理博士課程,於2019年畢業。「這是對我能力的一個肯定。我也認識了很多不同年紀和不同領域的同學,學習不同觀點。我並且把我所學會的與同事分享,嘗試學以致用,改善公司的管理文化和業務發展。」

他鼓勵理大同學不要只追求好成績,要有更崇高的做人目標和遠大理想,立足香港,面向世界。「增長知識固然很重要,但我們也須要履行對社會的責任。香港是吾家,努力愛護她。 

刊登日期:2020年8月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