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成功的企业应该同时兼顾市场和社会需要、以人为本,并爱护环境。 
 

黄少华博士

工商管理博士校友

早年曾修读机械及电子学课程

2016/2017 年度大学院士

科劲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

「 成功的企业应该同时兼顾市场和社会需要、以人为本,并爱护环境。 」

黄少华博士出生于基层家庭,全赖教会的资助才完成中小学教育,因此他自小便明白「施惠勿念、受恩莫忘」的道理。

他回忆道:「父母经常提醒我要感恩图报,报效社会。不要忘记别人给我们的帮助,不要忘本,亦要尽能力去帮助有需要的弱势社群。」黄少华现任科劲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该公司在香港上市,专营家庭生活用品的设计和生产。

黄少华对理大一直十分支持,他与大学结缘自七十年代修读机械和电子课程,直至去年获得工商管理博士学位(DBA),历近半个世纪。除了在大学设立励学教授席以支持产品设计工程的研究,他为理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亦不时抽空与年青人交谈,与他们分享营商智慧和人生经验。最近他又捐款支持理大抗疫支持基金。 

对黄少华来说,回馈社会不只是向学校或慈善机构开一张支票而已。他主张身体力行,以对社会负责任的方式经营自己的企业。例如,在设计和开发新产品时,他会选用可再生或可生物降解的原材料。

企业社会责任不是提升公司形象的一种包装,而是必须要付诸实行。以对社会负责任的态度来经营业务,才会得到员工和客户的尊重。」他认为企业可以在赚钱和造福社会之间取得平衡。 

为业务和社会的长远发展着想,黄少华尽力确保公司有能力应对和适应改变和不确定的情况。自四十多年前从一家小工厂开始,他的公司曾经历几许风雨,全靠引进新知识和创新商业模式安然渡过。 例如他在公司实践「虚拟制造」的概念,借助合作伙伴的生产力制造各类产品,令公司可以专注于人才发展和产品创新。公司亦推行股权奖励计划,让员工也成为股东,具有很好的激励作用。

黄少华相信不论做人或做生意,成功的关键除了待人「用心以诚」,更在于不断学习,持续自我完善。因此他在数年前报读理大工商管理博士课程,于2019年毕业。「这是对我能力的一个肯定。我也认识了很多不同年纪和不同领域的同学,学习不同观点。我并且把我所学会的与同事分享,尝试学以致用,改善公司的管理文化和业务发展。」

他鼓励理大同学不要只追求好成绩,要有更崇高的做人目标和远大理想,立足香港,面向世界。「增长知识固然很重要,但我们也须要履行对社会的责任。香港是吾家,努力爱护她。」 


刊登日期:2020年8月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