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陳清焰教授的研究團隊能準確模擬客機艙内新冠的傳播和感染情況

2022年1月21日

研究成果

跨國出版公司 Wiley在2022 年 1 月 20 日發布以下新聞稿,介紹陳教授團隊的近期工作。

團隊發表在 Indoor Air 期刊上的一項研究模擬 SARS-CoV-2(導致 COVID-19 的病毒)在從倫敦飛往河內的航班和從新加坡飛往杭州的另一架航班上的傳播。

研究人員在模擬感染者在機艙內咳嗽、說話和呼吸活動所產生的不同大小的飛沫擴散時發現,飛沫中所含的 SARS-CoV-2 病毒隨機艙空氣分佈而傳播,並被其他乘客吸入。

科學家們計算了每位乘客吸入的病毒拷貝數,以確定感染情況。他們的方法在第一例飛行中正確預測了 84% 的感染/未感染病例。該團隊還發現,佩戴口罩和減少乘客之間的交談頻率有助於降低第二例飛行的暴露風險。通訊作者、上海交通大學建築學院副教授兼副系主任賴達禕博士說:「很高興看到我們通過實驗數據驗證的模型,在預測 COVID-19 在客機客艙中的傳播方面,能夠達到如此高的準確度。此外,最重要的是,研究讓我們知道了戴口罩對減少傳播有重大影響。」

此研究已發表在 Indoor Air期刊,請按以下連結閱讀全文。

訪問已於多個平台刊登及上載,詳情請瀏覽以下網址:



主題 Researcch
研究部門 香港理工大學高等研究院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