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公布2023/24本科新課程 優化彈性收生安排 提供多元化入學計劃廣納特殊才能學生 全面支援學習所需

2022年9月28日

教與學

理大副校長(教學)黃國賢教授(中)及理大副校長(學生及環球事務)楊立偉教授(右三)介紹2023/24學年多個新課程及優化彈性收生安排。

理大副校長(教學)黃國賢教授希望同學充分利用理大提供的彈性修業選擇,全面裝備自己。

理大副校長(學生及環球事務)楊立偉教授指,理大重視學生的多元才能,致力創造適合他們發揮所長的環境,助他們於學術和專長兩方面不斷求進。

透過「德藝計劃」獲得獎學金的四位學生,分享其學習體驗。 左起:吳煒霖(STEM)、叶雅怡(社會服務及領導才能)、譚早雅(體育)、朱詠翹(體育)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自本學年起推行學系組合課程 (Departmental scheme-based admissions),並加入「人工智能和數據分析」(AIDA),及「創新及創業」(IE)內容,為學生提供更切合社會需要的知識。同時,理大亦透過多元化的收生計劃,支持別具才能的學生追求卓越,助他們學業和專長雙軌發展。2023/24 學年,理大將進一步優化多個學系組合課程及彈性收生安排,亦繼續為收生計劃引進新元素以豐富學生的學習體驗,培養他們成為具備國際視野且能肩負社會責任的「明日領袖」,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

新課程: 聚焦中國歷史文化 提升學習廣度深度
香港於粵港澳大灣區及其他國家發展策略中擔任重要角色,而精通兩文三語、了解中國文化和歷史的年青人,正是社會不可或缺的人才。就此,理大人文學院於 2023/24 學年將開辦中國歷史及文化(榮譽)文學士組合課程(BA(Hons)Scheme in Chinese History and Culture),透過文、史、哲以至宗教、藝術、科技等不同面向,讓學生對源遠流長的中國文化有更深了解。課程設計著重融會性、整合性和應用性,並加入實地考察和參觀活動等教學方法。課程將採用雙語(普通話及英語)教學,以提升學生的語文及會話能力。

為培育新一代語言專才,人文學院所提供的語言學課程亦會改組,成為語言科學、翻譯學及言語治療(榮譽)文/理學士組合課程(BA (Hons)/BSc (Hons)Scheme in Language Sciences, Translation, and Speech Therapy)。新課程將加入語言數據分析及言語治療等新元素,讓學生充分掌握切合社會需要的專業知識。於二年級時,學生可按興趣和專長,從言語治療、語言學及翻譯學,以及語言科學與語言數據分析三個範疇中選擇合適的主修。其中言語治療(榮譽)理學士課程參考英國、美國、加拿大和澳洲等地的言語治療師執業/註冊標準設計,學生畢業後可擔任言語治療師,服務醫院管理局、學校和私人診所等機構。

除此之外,理大會計及金融學院亦將於會計及金融(榮譽)工商管理學士組合課程(BBA(Hons)Scheme in Accounting and Finance)之下,推出首個數碼金融及投資學(榮譽)工商管理學士課程(BBA (Hons) in Digital Finance and Investment);而理大時裝及紡織學院亦會將服裝及紡織(榮譽)文學士組合課程(BA(Hons) Scheme in Fashion and Textiles),改名及重組為時裝(榮譽)文學士組合課程(BA(Hons)Scheme in Fashion),以應對業界對人才的需求。

理大副校長(教學)黃國賢教授指 :「理大一直致力優化本科課程,以回應社會發展所需。我們自本學年開始推展學系組合課程,亦加入切合時代需要的『人工智能和數據分析』,以及『創新及創業』兩大元素。同學的反應十分正面,認為有助他們拓闊眼界與思維,提升學術知識和競爭力。展望未來,香港將繼續發揮獨特優勢,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步伐,理大亦會繼續努力培訓更多人才,以回應社會所需。希望一眾理大同學能充分利用理大提供的彈性的修業選擇,全面地裝備自己以把握未來的新機遇,為社會作出更大貢獻。」

「德藝計劃」(STARS)及其他收生計劃 助學生盡展所長
理大一直透過不同收生計劃,為未能於文憑試成績全面反映其特殊才能的學生提供升讀大學的機會。除了成立逾 20 載的「傑出運動員推薦計劃」(OSRS)外,本學年起亦推出全新的「德藝計劃」(Special Talents Admission and Recognition Scheme /STARS),為一些在體育、藝術、社會服務和領導才能,以及 STEM 學科表現卓越的學生提供優質大學教育。

於計劃之下,理大成立了「德藝書院」(STARS Residential College)及增設「德藝獎學金」(STARS Scholarship),為學生提供更全面的學習支援。理大副校長(學生及環球事務)楊立偉教授表示: 「理大矢志培育明日領袖,透過優質的全人教育,讓學生成為擁有專業知識,且具家國情懷和國際視野的社會棟樑。我們重視學生的多元才能,致力創造適合他們發揮所長的環境,助他們於學術和專長兩方面不斷求進。理大本學年之『德藝計劃』合共取錄 94 人,不少曾經參與重要國際賽事並獲得獎項,亦有熱衷義務工作或於創新科技方面表現優秀的同學遁此途徑入學。衷心祝願首屆參與『德藝計劃』的同學,能在充滿活力和創造力的校園學習成長,各展所長。」楊教授鼓勵具備特殊才能的學生,於申請時提交其學術以外的成就,並把理大課程列為較優先的選項,以獲得考慮。

「德藝計劃」學習支援配套包括:

  • 每年個人高達十萬港元的「德藝獎學金」
  • 優先入住位於何文田學生宿舍的「德藝書院」,參與多元化的舍堂活動,增進學習交流
  • 導師個別學業指導
  • 彈性課堂及評核安排
  • 延長修讀年期

有關「德藝計劃」的詳情,可瀏覽:https://www.polyu.edu.hk/ar/ug-scholarships/

另外,2023/24 學年之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SNDAS)將於10 月初開始接受申請,理大參與的課程將由去年的23個增至 30 個。有意推薦學生的中學校長可於 10 月 6 日至 12 月 7 日期間,通過網上系統向理大提交推薦名單。

2023/24 最新彈性收生安排
理大於 2023/24 學年將繼續彈性處理 JUPAS的入學申請。報讀學位課程的學生如未能完全符合最低入學要求「3-3-2-2-3-3」(即中文及英文需達3級、數學及通識需達2級和兩科選修科需達3級或以上),理大仍會作酌情考慮,惟他們必須符合以下條件:

  • 其中一科成績只較「3-3-2-2-3-3」低一級,但最佳五科成績仍達個別組合課程於上一年度其平均收生分數#加一分或以上的要求
  • 將理大學位課程在 JUPAS 入學申請中列為 Band A 選擇,即三個首選志願課程之一

#等級分數轉換: 5**=8.5, 5*=7, 5=5.5, 4=4, 3=3, 2=2, 1=1

更多報讀理大的相關資訊,可瀏覽 www51.polyu.edu.hk/eprospectus/

「理大本科課程資訊日 2022」10 月 8 日舉行
本年度之「理大本科課程資訊日」(資訊日)將於 2022 年 10 月 8 日(星期六)上午 9 時 30 分至下午 5 時 30 分舉行。當日將舉辦多項活動,包括入學講座、課程講座、選課輔導、學生分享、校園導賞團和展覽,以及諮詢環節等;此外,亦會介紹新推出的「德藝計劃」及其他彈性收生計劃,讓具備學術以外才能的同學作出合適的升學選擇。

重點活動包括:

  • 一場為中六學生而設的聯招入學講座;
  • 兩場為非聯招(持有國際認可學歷)或副學位申請人而設的入學講座;
  • 一場「德藝計劃」簡介會
  • 逾 70 場由各學院及學系舉辦的課程講座;
  • 逾 60 場實驗室及教學設施導賞團;以及
  • 由教務處及各學系安排的學生分享和諮詢環節。

資訊日以實體及網上形式同步進行。有意出席者,需預先登記並選擇參與的形式及時段,詳情可瀏覽www.polyu.edu.hk/infoday/

2022/23學年理大本科生收生情況

  • 全日制資助學士學位課程中,最多聯招申請人以酒店及旅遊管理(榮譽)理學士組合課程作為首志願,人數達1,123 人;其次是電子計算及人工智能(榮譽)理學士組合課程及管理及市場(榮譽)工商管理學士組合課程,分別為 1,083 人及 1,036 人。取錄的新生中,超過 91% 將理大課程放在組別 A。
  • 聯招正式遴選後,收生成績佳的首三個課程分別為: 物理治療學(榮譽)理學士學位(最佳 6 科平均分: 39.8)、放射學(榮譽)理學士學位(最佳 6 科平均分: 38.1),以及職業治療學(榮譽)理學士學位(最佳 6 科平均分: 37.6)。
  • 通過聯招取錄的申請人,以中學文憑試成績最佳 5 科計算,整體新生的平均分為 23.9。
  • 取錄的本科生之中,有 277 人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考獲至少一科 5** 及中、英文科成績達 3 級或以上,成績表現理想。

 

***完***

詳情查詢

呂文蕙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