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西交大、國網及港燈繼往開來 延續「一帶一路電力能源高管人才培養項目」培育能源高端人才

2021年6月3日

(左起) 理大工程學院院長文効忠教授、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先生及港燈營運董事鄭祖瀛先生合照。西交大及國網代表也透過網絡參與。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在簽約儀式上致辭,指理大將一如既往地在教育、科研和知識轉移方面作出應有的貢獻。

西交大代表:王樹國校長(前排中)、席光副校長(前排右一)、電子與信息學部主任管曉宏院士(前排左一)、港澳台辦主任賀長中先生(後排中)、電子與信息學部杜清河教授(後排右一)及港澳台辦副主任韋學勇先生(後排左一)出席線上簽約儀式。

國網技術學院代表: (左起)發展策劃部主任王立志先生、技術學院院長助理蘇慶民先生、院長劉雲厚先生、副院長王立新先生、辦公室主任何修伏先生、國際交流處副處長鄭壯壯先生出席線上簽約儀式。

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先生指港燈樂意與來自「 一帶一路」 地區的同業,分享和交流經驗。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與西安交通大學(西交大)、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技術學院分公司(國網技術學院)及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簽署備忘錄,再度合辦為期三年的「一帶一路電力能源高管人才培養項目」(項目)

項目針對相關國家和地區的人才需求,期望透過多元化、跨地域、有系統及創新的培訓項目,以培育電力能源相關的高級管理人才,並配合國家的「一帶一路」戰略,促進相關國家及地區在基建和經濟方面可持續發展。同類跨地域、跨文化的校企合作項目在內地和香港均屬首創。

理大的校訓是『開物成務,勵學利民』,通過教學和科研工作,支持社會、經濟的發展,是我們的辦學宗旨。因此,理大將一如既往地在教育、科研和知識轉移方面,與各方攜手合作,為『一帶一路』沿綫國家及地區的發展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滕錦光教授

理大校長

理大及西交大早於2017年共同籌建「絲綢之路國際工程學院」(絲路工學院),及後夥拍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及港燈,舉辦首個校企合作項目,為電力能源業界培育高端人才,三年間為超過200位來自「一帶一路」沿綫國家和地區的能源業界人士,締造逾5,300小時的交流,包括培訓及實地考察。項目在促進各地業界交流及學習方面,取得驕人成果。

理大、西交大、國網技術學院及港燈本年度繼往開來,再度合作,冀貢獻各自在能源方面的知識、研究及實戰經驗,促進「一帶一路」電力能源領域技術合作交流。是次合作將為期三年,以短期培訓交流項目為主;培訓項目將由絲路工學院開辦,圍繞「能源互聯網關鍵技術」及「國際城市的電力供應」兩大主題,包括專題講座、實地視察內地及香港的能源設施、分享研討等活動,讓參與培訓的高管人才學習最新的能源知識,了解這方面的研究成果,同時交流各地電力機構的實際運作經驗。

項目的備忘錄簽署儀式分別在香港及國內同步連線進行。理大校長滕錦光出席並見證儀式。滕校長表示︰「理大的校訓是『開物成務,勵學利民』,通過教學和科研工作,支持社會、經濟的發展,是我們的辦學宗旨。因此,理大將一如既往地在教育、科研和知識轉移方面,與各方攜手合作,為『一帶一路』沿綫國家及地區的發展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西安交通大學電子與信息學部主任管曉宏院士指出︰「過去三年在我們四方的通力合作下,成功舉辦了三期『一帶一路』國家及地區電力能源高級管理及專業人才培養專案,產生了巨大的社會影響,既增進了彼此理解和技術交流,又深化了產學研用合作,還鍛煉了一支培訓隊伍。希望通過這次續簽協議,繼續深入合作,共同把這個培訓品牌辦好。」

國網技術學院院長劉雲厚先生亦表示︰「經過三年發展,在四方的精誠合作下,『一帶一路』國家及地區電力能源高級管理及專業人才培養專案已成為校企聯合、內地香港協作服務一帶一路的典範。衷心希望四方圍繞『雙碳』目標,緊跟能源電力最新發展趨勢,共同推出更多更好的品牌化、系列化交流項目,四方合作平台定會枝繁葉茂,迸發出更大活力。」

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先生歡迎四方再度合作,他表示:「去年儘管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港燈供電可靠度仍打破歷年紀錄,達到99.9999% 的極高水平,客戶平均電力中斷時間全年少於半分鐘。為應對氣候變化,三台新燃氣發電機組預計於2023年全面投產,海上液化天然氣接收站項目亦可於2022年投入服務。2023年港燈利用天然氣發電比例將提升至佔總發電量約70%,碳排放量與2005年水平相比,可望大幅減少40%。我們樂意與來自『 一帶一路』 地區的同業,分享和交流在這方面的策略及減碳經驗。」

本年度的首個培訓項目計劃於本年第四季以網上形式進行,日後亦將舉辦其他能源電力高管人才研討會、科研人員交流及相關教學交流等不同活動。

 

***完***

詳情查詢

甘家慧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詳情查詢

李卓敏女士

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