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西交大絲路工學院 2020年度「一帶一路電力能源高管人才發展計劃」成功舉辦 歷年培訓逾200名電力能源專才 開展業界新機遇

來自26個國家或地區共146名參加者,透過網絡參與本年度閉幕典禮。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連續三屆為本計劃閉幕典禮主禮,本年度張司長透過視像致辭。


由「絲綢之路國際工程學院」伙拍內地與香港電力企業連續三年舉辦的「一帶一路電力能源高管人才發展計劃」(計劃) 工作坊,於昨天 (9月2日)圓滿完成今年度之所有培訓。來自26個國家和地區近150名學員共同參與在網上舉行的閉幕典禮,主禮嘉賓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以及一眾校企高層,共同見證計劃三年來的豐碩成果。

「絲綢之路國際工程學院」(絲路工學院)由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與西安交通大學(西交大)於2017年成立,以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以及內地與香港的高等教育和科研的進一步交流合作,為全球發展共同培育多元人才。絲路工學院伙拍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國網)及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自2018年起每年舉辦工作坊,成為內地和香港首創的跨地域、跨文化校企協作計劃,歷年參與之業界人士逾200人。

本年度工作坊之主題為「配合綠色智能家居,發展高效、可持續和具韌性的電網」(High-quality , Sustainable, Resilient Power Grid for Green and Smart Living)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發,工作坊於8月中旬起在網上啟動,藉此吸納更多參加者,並由以往的實地考察和研討會改為透過網上舉行專題講座和互動交流,由國網、西交大、理大及港燈的專家主持。學員雖未能親身走訪各地電力設施,但透過充分利用網絡的優勢,與身處不同地方的講者及學員進行連線和互動,分享各自在電力能源領域的最新資訊。

理大一向致力結合香港和內地大學專長與業界經驗,將知識轉移。

文効忠教授

理大工程學院院長

為期八日的培訓,合共舉行12場網上專題講座和研討會,吸引近150名來自26個國家及地區的業界人士參與,人數及涉及的國家和地區的數量乃歷屆之冠。一如過往兩屆,參加的學員均為電力能源業界的專業人士,當中包括企業或政府機關的高級行政人員、資深學者以及科研人員等,他們分別來自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哈薩克斯坦、巴基斯坦以及中國內地、香港、澳門等亞洲國家及地區;『一帶一路』倡議中覆蓋的歐洲國家如羅馬尼亞、葡萄牙、意大利、希臘及烏克蘭等亦有派員參加;遠至美洲的國家如巴西、智利及巴拿馬,以及俄羅斯、南非及尼日利亞等地,亦乘網絡之便參與其中。

本年度閉幕典禮昨日透過網上舉行,來自世界各地學員同步參與。典禮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再次擔任主禮嘉賓,其他主禮嘉賓包括理大工程學院院長文効忠教授、西交大副校長席光教授、國網技術學院副院長叢陽先生以及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先生。

由首屆開始連續三年擔任主禮嘉賓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透過視像致辭,他表示︰「儘管2019冠狀病毒病為全球帶來挑戰,但今年的工作坊仍然獲得廣泛支持並圓滿完成,實在令我留下深刻印象。加強能源夥伴關係倡議是促進『一帶一路』發展的其中一項關鍵領域,香港的電力行業有幸擔當此中重要角色。」

他指出:「在香港,我們享有安全、可靠和可負擔的電力供應。憑藉世界一流的專業服務及豐富的城市管理經驗,香港可以透過提升『一帶一路』合作夥伴在潔淨能源、可持續發展等範疇的專業知識和經驗,並在專業合作及能力建設方面作出貢獻。」

「事實上,香港的眾多企業及專業人士早已走進了『一帶一路』的領域,參與多項有關傳統發電行業,以至可再生能源生產和發展智能電網的能源項目。我們期望看到更多不同專業範疇的香港專才有機會與『一帶一路』的夥伴攜手合作。我們堅信,無論在能源服務業抑或有關能力建設等方面,我們未來將會有更多的合作機會。」

理大工程學院院長文効忠教授為此三年計劃作出總結︰「電力作為全球其中一項主要能源,其可持續性及穩定性,對一個國家或地區來說極為重要。理大一向致力結合香港和內地大學專長與業界經驗,將知識轉移。工程是理大的科研強項之一,我們很榮幸能藉此計劃貢獻專業知識,為『一帶一路』沿線多個國家提供電力工程的培訓,期望能於未來與高等教育界和業界夥伴繼續緊密合作,締造更多交流機會,為培育更優秀的人才而努力。」

西交大副校長席光教授說︰「『一帶一路電力能源高管人才發展計劃』是絲路工學院首個校企協作項目,三年來培訓了逾200名各地的電力能源高管,這些培訓不能只是在知識或研究層面上,更需要配合實際運作經驗。十分感謝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及香港電燈有限公司的支持,成就這個校企協作培訓項目。」

而國網技術學院副院長叢陽先生說︰「『一帶一路電力能源高管人才發展計劃』培訓工作坊自2018年舉辦以來,影響逐年擴大。特別是今年,工作坊克服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響,創新舉辦方式改為線上舉辦,更加注重分享與互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這離不開我們四方的共同努力,更是工作坊旺盛的生命力所在,希望四方一道,可以為『一帶一路』更加美好的未來做出更多的貢獻。」

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先生表示︰「港燈一直致力為香港提供安全可靠而穩定的電力供應,供電可靠度連續23年超過99.999% 世界級水平。為應對全球暖化及改善本港空氣質素,港燈會興建三台新的天然氣發電機組,最新一台機組已於年初投產,將有助推動香港構建綠色未來。另外我們亦啟用了『虛擬實境培訓中心』,透過模擬真實工作環境,更有效去培訓員工。我十分高興我們的工程師可藉著今年的網上專題講座,與來自『一帶一路』地區的同業,分享港燈多年來的經驗,並從中互相學習。」

「一帶一路電力能源高管人才發展計劃」旨在支持國家「一帶一路」的倡議及相關政策,加強與沿線國家和地區關係,推動合作交流,同時為電力能源業界人員及學者提供技術交流和分享平台,促進政府及企業間的溝通和合作,協助提升相關國家和地區的電力基建水平,加快與國際接軌。計劃首兩屆分別有30名及25名學員參與,兩年來曾於不同地點舉行研討會、講座和考察,透過近3,800小時的培訓活動,學員既得以進行分享交流,亦能實地走訪多項高端電力設施,當中包括國網北京的特高壓直流輸電技術設備及濟南的各種培訓設施、西安的電力設備電氣絕緣國家重點實驗室等。此外,學員亦考察了港燈在香港的系統控制中心以及南丫發電廠等設施,學習電力能源領域的尖端科技和管理知識,並獲理大、西交大、國網和港燈的專家傳授實戰經驗。

為期三年的計劃,合共締造逾5,300小時的交流,成功建立起一個連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電力能源管理人員交流平台之餘,亦協助促進各國及地區的城市發展,為培育電力能源高管專才作出貢獻。

詳情查詢

甘家慧女士

理大傳訊及公共事務高級經理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