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團隊研發高維度量子糾纏光源芯片 最新研究成果發表於頂尖學術期刊《科學》

(圖一)高維度量子糾纏光學芯片。

(圖二)單個量子比特與多個量子比特的概念圖。

(圖三)高維度量子糾纏芯片與其他方式的比較。


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聯同兩岸三地多間著名大學的科研團隊,合力研發高維度量子糾纏光源芯片,團隊成員來自南京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台灣大學、中央研究院、聯合大學和華東師範大學。有關研究成果今日於國際頂尖學術期刊《科學》最新一期發表,其題目為「Metalens-array-based high-dimensional and multi-photon quantum source」(文章連結)。

該研究工作為高維度量子糾纏光源芯片的研發,結合量子光學與超構表面光學,設計並製作10×10超構透鏡陣列,從實驗上證實了同源多光子對之間互相疊加與關聯的量子行為(圖一),實現了高維度量子糾纏光源芯片。

現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互聯網在人類的生活中不可或缺,對大數據、物聯網,以及資料的傳輸與儲存的需求倍增,但根據摩爾定律,半導體工業的製程理論已快逼近極限,芯片能增加的處理能力也漸漸趨緩,為了應對更高的資訊安全性、訊息攜帶量與計算量,量子光學是最強而有力的解決方法。在量子資訊科學中,如量子計算、量子通信與量子密碼等等,其物理結構建立在量子比特(Qubit)的產生、傳輸、處理與分析。

目前電腦數位信號的0和1,可以有二進位的變數。在量子光學中,一對糾纏光子對可包含多個量子態,是量子光學的基本性質,當多對同源糾纏光子對的量子態互相耦合疊加,會產生高維度全新的量子疊加態(圖二及圖三)。本研究利用10×10超構透鏡陣列與自發性下轉換非線性晶體,構成一高維度量子糾纏芯片,可產生100對互相關聯的糾纏光子對,我們成功地實現了多對糾纏光子的量子光學干涉實驗,得到將近98.4%的保真度,證實了此高維度量子糾纏芯片的可行性。

此項突破性的研究,將會幫助量子資訊科學,更廣泛地應用在我們未來的日常生活中,例如:量子移動通訊、電子郵件、網上交易、無現金支付、ATM與電子銀行、網絡安全、機器學習、人工智能、神經網絡,以及其他安全保密相關的領域。

 

***** 完 *****

詳情查詢

蔡定平教授

理大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

詳情查詢

鄭靄玲女士

傳訊及公共事務處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