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什麼是知識產權

什麼是知識產權? 
知識產權泛指發現、創造、發明、設計、商標、技術或任何研究努力及其附屬的一切權益,無論其可註冊與否。保護知識產權對維持創新的高速發展和造福社會尤其重要。除學術界外,社會大眾亦應對知識產權有所認識,並肯定其重要性,以鼓勵創新和加快知識轉移的步伐。


 

知識產權 保護範圍 需要申請或註冊? 最長保護期
專利(發明)
發明、想法 需要 20 年
專利(實用新型)
對現有產品或發明的較小的改進 需要 6-10
版權 文學和藝術作品包括書籍,音樂, 繪畫,雕塑和電影,計算機程式,資料庫和技術圖紙 不需要 作者逝世70年後
外觀設計/外觀設計專利 物品的外觀
需要 至少10年
註冊商標 名稱、徽標 需要 無限
商業秘密 未公開的秘密或機密資訊 不需要 無限

專利 (發明)
專利是國家政府授予的一組專有權,用於在有限的時間內(通常為20年)製造,使用和銷售專利發明。

 

專利 (實用新型)
實用新型通過類似於專利制度為所謂的「次要發明」提供保護。雖然現有產品的微小改進不一定能滿足典型的可專利性要求,但它可能在創新體系中發揮重要作用。

商標
商標是將一個商品和服務與其他商品和服務區分開來的標誌。 通常,商標可以是文字(包括人名),指示,設計,字母,字元,數位,圖形元素,顏色,聲音,氣味,商品或其包裝的形狀或這些的任意組合。 標誌必須能夠以圖形方式表示,才能註冊為商標。 (來源: 香港知識產權署)

外觀設計
外觀設計可以註冊為各種產品。 註冊所有人有權要求防止他人製造、進口、使用、銷售或僱用主要涵蓋產品外觀的外觀設計。成功註冊後,保護期為5至25年。擁有者可以在註冊到期時續訂保護。 (來源: 香港知識產權署)

版權
版權是賦予原創作品擁有者的自動權利。在創作完成後,有關作品即擁有版權。作品包括書籍,軟體,音樂,戲劇,雕塑,錄音,電影等。  (來源: 香港知識產權署)

商業秘密(未披露的商業資訊)
商業秘密和未披露的商業資訊是商業環境中具有商業價值的機密資訊,例如公式,方法,技術,設計,產品規格,商業計劃和客戶名單。 (來源: 香港知識產權署)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