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未來食品研究院研發新型納米硒 助改善女性更年期後骨質疏鬆

2023年10月19日


10月20日為本年度「世界骨質疏鬆日」。同日,未來食品研究院院長兼食品科學及營養學系教授黃家興向傳媒介紹其團隊最新研發的「蟲草菌絲體Cs4多醣蛋白功能化納米硒」(Cs4-SeNPs),可有助於管理更年期後骨質疏鬆症。

硒是人體健康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具有廣泛的生理功能。 在過去幾十年的大量研究表明,缺硒與大骨節病、骨量減少以及骨質疏鬆症有密切關係,揭示出硒在骨代謝中的重要角色。近年,利用納米技術獲得的納米硒,因其生物相容性高、毒性低和生物活性顯著而成為新的研究熱點。然而, 迄今有關納米硒與骨健康的研究仍鮮有報導。


研究團隊以蟲草菌絲體Cs4多醣蛋白作為穩定劑,成功製備出高穩定性的新型Cs4多醣蛋白功能化納米硒(Cs4-SeNPs)。研究發現,Cs4-SeNPs10μM)能顯著地誘導前成骨細胞的增殖、分化以及骨礦化。更重要的是,團隊利用去卵巢小鼠(更年期骨質疏鬆症的動物模型)驗證了口服Cs4-SeNPs (25, 50 & 500 µg/kg BW/day) 6周後,能通過促進骨形成,減低骨流失和改善骨微結構,展現出顯著的體內骨保護作用。有關納米專利技術,曾獲得多個國際獎項, 研究結果最近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連結)。

 

研究團隊將繼續探討Cs4-SeNP的胃腸穩定性、腸道吸收率、代謝途徑等領域並期待未來與企業合作,進一步研發有關健品藥物。

網上報道:

香港電台 - https://polyu.me/3RZVpj4

東方日報 - https://polyu.me/3twkkjV

am730 - https://polyu.me/46UdmUm

大公報 - https://polyu.me/46XUy6Q

文報告 - https://polyu.me/48XfxIx

 

閱讀論文:https://doi.org/10.1016/j.jff.2023.105832

 


詳情查詢

彭慧妍 女士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