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理大食物廢料轉化新型3D打印材料將於「創新科技嘉年華2023」展出

2023年10月30日


由理大未來食品研究院研發的「食物廢料衍生的新型3D打印材料」,將於20231028日至115日在香港科學園舉行的「創新科技嘉年華2023」中展出。

 

未來食品研究院院長黃家興教授指出,食物廢料可簡單分為兩大類。他解釋說:「第一類是廚餘,主要由家居或食店產生;第二類是食品加工場產生的廢料,因食物及農業廢料是來自食品廠,不僅生產集中,而且成分較單一均勻。這類工業食物廢料,例子有咖啡渣、茶葉渣和薯仔皮等,我們展出的創新綠色技術就是針對咖啡渣和茶葉渣,將之轉化成新型3D打印材料。」

 

3D打印在近幾年非常流行,而熔融沉積成型(FDM)是一種最常用的3D打印技術。FDM能打印各種工具,其主要材料為塑料。黃教授表示他們創新的綠色技術能將咖啡渣及茶葉渣作為原料, 結合聚乳酸(PLA)製造出新型3D打印材料。他說:「這種由食物廢料衍生的新型3D打印材料能應用於FDM3D打印機,當中含有高達50%的食物廢料而不影響其列印性能。該材料的拉伸強度為10–40 MPa,用途廣泛,例如生產模塊化傢俱和展示商品等。」

 

該種可持續的新型3D打印材料有非常好的延展性,能打印出減震結構。為確保符合低碳方針,新型的3D打印材料甚至可以進行定制,易於放大,在生產過程亦無需化學添加劑,碳足跡遠低於商用PLA 3D打印材料約36%

 

團隊與本地連鎖咖啡店合作,以其咖啡渣來製作3D打印的環保傢俱及展示商品。嘉年華中亦將會展示各式各樣由咖啡渣轉化成的3D打印成品。

 


詳情查詢

彭慧妍 女士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