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天可能从食物防腐剂中摄入若干份量的二氧化硫而不以为意。 然而,当我们暴露於过量的二氧化硫时,或会感到鼻子和喉咙灼热、呼吸困难,甚至气道严重阻塞。

 

香港是全球其中一个最繁忙的货柜港,大量货船每天从各个码头进出,更排放可污染空气的二氧化硫,威胁人体健康。有见及此,理大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两位学者一直致力运用专业知识,以助改善本港港口的空气质素。

 

副系主任(研究)兼地理资讯讲座教授李志林教授及副教授黄文声博士正领导一项研究,利用以紫外线为基础的系统,监察从船只排放的二氧化硫浓度。在香港特区政府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支持下,研究人员研发出一项遥远感应技术,可作高效而可靠的监测和分析。

 

该系统结合了一部紫外线摄影机和两部三原色(红绿蓝)摄影机,能远距离捕捉航行中或停泊中而引擎在运转的船只影像,并能分辨出微粒物质和二氧化硫污染物。这个系统非常灵敏且便於携带,可置於岸边的汽车上遥距而有效地运作,不用截停船只或登船来进行监测。它也可检测出二氧化硫排放超标的船只,并发出警示。

 

研究人员把收集到的影像进行分析,得出二氧化硫浓度的估算。研究团队於室内和户外进行了多次系统性实验,研究气温、气压和距离等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最终构建出一个综合性的估算。

 

去年九月,研究团队获中国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邀请,参与由山东海事局及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的实地测试,在参与测试的机构中,理大研发的系统成功估算出最准确的二氧化硫浓度。

 

现时,理大研究团队正致力进一步提升系统的准确度和监测距离,并计划与香港特区政府环境保护署加强合作,在香港货柜码头安装该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