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每天可能從食物防腐劑中攝入若干份量的二氧化硫而不以為意。 然而,當我們暴露於過量的二氧化硫時,或會感到鼻子和喉嚨灼熱、呼吸困難,甚至氣道嚴重阻塞。

 

香港是全球其中一個最繁忙的貨櫃港,大量貨船每天從各個碼頭進出,更排放可污染空氣的二氧化硫,威脅人體健康。有見及此,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兩位學者一直致力運用專業知識,以助改善本港港口的空氣質素。

 

副系主任(研究)兼地理資訊講座教授李志林教授及副教授黄文聲博士正領導一項研究,利用以紫外線為基礎的系統,監察從船隻排放的二氧化硫濃度。在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支持下,研究人員研發出一項遙遠感應技術,可作高效而可靠的監測和分析。

 

該系統結合了一部紫外線攝影機和兩部三原色(紅綠藍)攝影機,能遠距離捕捉航行中或停泊中而引擎在運轉的船隻影像,並能分辨出微粒物質和二氧化硫污染物。這個系統非常靈敏且便於攜帶,可置於岸邊的汽車上遙距而有效地運作,不用截停船隻或登船來進行監測。它也可檢測出二氧化硫排放超標的船隻,並發出警示。

 

研究人員把收集到的影像進行分析,得出二氧化硫濃度的估算。研究團隊於室內和戶外進行了多次系統性實驗,研究氣溫、氣壓和距離等各種環境因素的影響,最終構建出一個綜合性的估算。

 

去年九月,研究團隊獲中國交通運輸部規劃研究院邀請,參與由山東海事局及青島港(集團)有限公司組織的實地測試,在參與測試的機構中,理大研發的系統成功估算出最準確的二氧化硫濃度。

 

現時,理大研究團隊正致力進一步提升系統的準確度和監測距離,並計劃與香港特區政府環境保護署加強合作,在香港貨櫃碼頭安裝該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