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冠病毒病(新冠肺炎)爆發以來,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們正在努力研究其傳播方式,並尋找應對這一全球大流行的控制措施。理大的三位副教授,包括應用數學系的何岱海博士和樓一均博士,及護理學院的楊琳博士,聯同他們的學生和來自內地的合作者,自疫情初期便進行了一系列研究。

   

何岱海博士
何岱海博士

 

這個應用數學系和護理學院研究小組是世界上評估新冠肺炎的傳播率、病死率和性別差異的首批團隊之一。他們還使用統計模型調查了一月初在武漢病毒檢測能力受到限制的情況下病例漏報的程度。

   

樓一均博士
樓一均博士

 

他們進一步利用人口流動數據估算從武漢輸出到內地主要城市的病例數目,發現於早期武漢出發的旅客人數與外地確診的病例數目高度相關。中國的十個城市群,包括北京、上海和重慶的病例數目,與通過鐵路輸送的旅客人數有顯著的聯繫。

   

楊琳博士
楊琳博士

 

該小組已在醫學期刊上發表了十一篇經同行評估的論文,根據Google學術搜索,已被引用一百四十二次。他們的成果為風險評估和緩解策略的提供了重要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