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冠病毒病(新冠肺炎)爆发以来,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们正在努力研究其传播方式,并寻找应对这一全球大流行的控制措施。理大的三位副教授,包括应用数学系的何岱海博士和楼一均博士,及护理学院的杨琳博士,联同他们的学生和来自内地的合作者,自疫情初期便进行了一系列研究。

   

何岱海博士
何岱海博士

 

这个应用数学系和护理学院研究小组是世界上评估新冠肺炎的传播率、病死率和性别差异的首批团队之一。他们还使用统计模型调查了一月初在武汉病毒检测能力受到限制的情况下病例漏报的程度。

   

楼一均博士
楼一均博士

 

他们进一步利用人口流动数据估算从武汉输出到内地主要城市的病例数目,发现於早期武汉出发的旅客人数与外地确诊的病例数目高度相关。中国的十个城市群,包括北京、上海和重庆的病例数目,与通过铁路输送的旅客人数有显著的联系。

   

杨琳博士
杨琳博士

 

该小组已在医学期刊上发表了十一篇经同行评估的论文,根据Google学术搜索,已被引用一百四十二次。他们的成果为风险评估和缓解策略的提供了重要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