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理大设计年展」展出超过二百项应届毕业学生的作品,涵盖不同的设计范畴,包括:广告设计、传意设计、数码媒体、环境及室内设计、互动媒体、多媒体设计与科技,以及产品设计。设计年展以「表面以外」为主题,鼓励学生在设计过程中突破传统框架,发挥创意,为不同范畴问题提供妙策良方。

 

b1

b2

「七个小矮人」教具
帮助有自闭症倾向的儿童打开心扉

 

王文伟
产品设计学学生

 
产品设计能如何帮助有自闭症倾向的小朋友表达情绪?「七个小矮人」是一套为自闭症倾向小童设计的教具,利用视觉、触觉和听觉等不同感官的方式,鼓励他们表达想法和管理情绪。

 

王文伟表示:「我受童话故事白雪公主所启发,设计了代表七种不同情绪的『小矮人』。例如,黑色、呈海胆形状的『小矮人』代表『恐惧』的情绪,将它置於声音板块上,后者便会发出巨大和刺耳的声音。」

 

「七个『小矮人』代表负面( 愤怒、恐惧、悲伤和厌恶)和正面情绪( 爱、平静和快乐)。当小朋友将代表负面情绪的『小矮人』放在声音板块上,板块便会发出相应情绪的声音 。小朋友需挑选另一件代表正面情绪的『小矮人』,把它放在声音板块上,令声音变得柔和舒适。这有助有自闭症倾向的小朋友学习如何以正面情绪克服负面感受。 

b3

 

b3

 

 

Decktics
糖尿病患者护理小帮手

 

吴汉燊和梁明慧
互动媒体学学生


糖尿病是香港十大杀手之一,当中,二型糖尿病更占百分之九十至九十五。Decktics采用结合园艺治疗、流动应用程式和互动媒体任务卡,鼓励糖尿病患者培养更好的日常生活习惯。

 

患者会根据其自控能力收到相应的任务卡、盆栽和种子。吴汉燊解释:「当患者一边照顾盆栽的时候,盆栽底部装置会定时输出任务卡。因应患者的病情,任务卡会向患者提供与饮食、运动、情绪等范畴的相关资讯。」

 

配合扩增虚拟实境技术,患者可透过流动应用程式中阅读任务卡。梁明慧补充说:「这对患者来说比较有趣,资讯可更具体显现,例如正确运动姿势的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