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理大設計年展」展出超過二百項應屆畢業學生的作品,涵蓋不同的設計範疇,包括:廣告設計、傳意設計、數碼媒體、環境及室內設計、互動媒體、多媒體設計與科技,以及產品設計。設計年展以「表面以外」為主題,鼓勵學生在設計過程中突破傳統框架,發揮創意,為不同範疇問題提供妙策良方。

 

b1

b2

「七個小矮人」教具
幫助有自閉症傾向的兒童打開心扉

 

王文偉
產品設計學學生

 
產品設計能如何幫助有自閉症傾向的小朋友表達情緒?「七個小矮人」是一套為自閉症傾向小童設計的教具,利用視覺、觸覺和聽覺等不同感官的方式,鼓勵他們表達想法和管理情緒。

 

王文偉表示:「我受童話故事白雪公主所啟發,設計了代表七種不同情緒的『小矮人』。例如,黑色、呈海膽形狀的『小矮人』代表『恐懼』的情緒,將它置於聲音板塊上,後者便會發出巨大和刺耳的聲音。」

 

「七個『小矮人』代表負面( 憤怒、恐懼、悲傷和厭惡)和正面情緒( 愛、平靜和快樂)。當小朋友將代表負面情緒的『小矮人』放在聲音板塊上,板塊便會發出相應情緒的聲音 。小朋友需挑選另一件代表正面情緒的『小矮人』,把它放在聲音板塊上,令聲音變得柔和舒適。這有助有自閉症傾向的小朋友學習如何以正面情緒克服負面感受。 

b3

 

b3

 

 

 

Decktics
糖尿病患者護理小幫手

 

吳漢燊和梁明慧
互動媒體學學生


糖尿病是香港十大殺手之一,當中,二型糖尿病更佔百分之九十至九十五。Decktics採用結合園藝治療、流動應用程式和互動媒體任務卡,鼓勵糖尿病患者培養更好的日常生活習慣。

 

患者會根據其自控能力收到相應的任務卡、盆栽和種子。吳漢燊解釋:「當患者一邊照顧盆栽的時候,盆栽底部裝置會定時輸出任務卡。因應患者的病情,任務卡會向患者提供與飲食、運動、情緒等範疇的相關資訊。」

 

配合擴增虛擬實境技術,患者可透過流動應用程式中閱讀任務卡。梁明慧補充說:「這對患者來說比較有趣,資訊可更具體顯現,例如正確運動姿勢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