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協理副校長(內地研究拓展)

董澄教授

董澄教授

協理副校長(內地研究拓展)

BSc(Eng), MS, MPhil, PhD

簡歷


董澄教授是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協理副校長(內地研究拓展)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細胞工程及免疫醫學講座教授。他也是香港理工大學深圳研究院院長。

董教授於1982年在中國上海交通大學獲得工程力學和流體動力學學士學位。他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獲得高級學位,包括1984年獲土木工程和工程力學碩士學位,1986年獲哲學碩士學位,以及1988年獲哲學博士學位,專業為生物工程和工程力學。董教授於1992年加入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Penn State)任助理教授,並於1997年和2003年分別晉升為副教授和教授。自2009年起,他被任命為生物醫學工程特聘教授,並在 2011-22 年間擔任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主任。

董教授是美國國家生物力學委員會委員;生物醫學工程學會BMES、美國醫學與生物工程研究院AIMBE和國際醫學與生物工程學院IAMBE會士;國際生物流變學會理事; BMES 細胞與分子生物工程專組前任主席;以及美國國家生物醫學工程主任委員會前秘書長。他是 Frontiers in Bioscience 雜誌總編輯; BMES Cellular and Molecular BioengineeringMolecular and Cellular Biomechanics 雜誌副主編;《醫學生物力學》和《新技術與設備醫學》雜誌編委。他曾獲得多個著名獎項,包括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頒發的教授職業獎;美國癌症協會教授研究獎;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ASME)馮元幀(Y.C. Fung)研究者獎、ASME Melville 勳章和最佳期刊論文獎;和 BMES 頒發的 Harold Lamport 青年研究者獎。

董教授的研究重點是闡明循環系統中與細胞粘附和遷移相關的細胞功能,並研究微血流動力學、細胞生物力學、細胞間/細胞內信號傳導、癌症免疫學和轉移。他特別研究了流體動力學、粘附動力學和腫瘤微環境如何改變白細胞和內皮細胞免疫功能,進而影響腫瘤細胞外滲和轉移。近年來,董教授專注於細胞工程和適應性免疫療法,使用嵌合抗原受體CAR免疫細胞介導的納米顆粒、藥物、抗體、或微小核糖核酸遞送,靶向跨越血腦屏障的腦腫瘤或再生組織中的炎症反應。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