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協理副校長(本科生課程)

石丹理教授

石丹理教授

協理副校長(本科生課程)

BSSc, PhD, FHKPS, SBS, JP

簡歷


石丹理教授現任香港理工大學協理副校長(本科生課程)、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座教授、利豐服務領導教育教授;石教授也是上海華東師範大學顧問教授、澳門鏡湖護理學院榮譽教授、長江學者(長江講座教授)及香港心理學會院士。

石教授從事社會工作教育三十多年,曾任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輔導長(1996-1998)和通識教育主任(2006-2008)。石教授曾獲中文大學社會工作系最佳講師(1995-1996),並獲頒發社會科學院模範教學奬(2002-2003)。在全球教學創新大獎(Reimagine Education Awards)中,他分別於2016年獲得「道德領導」組別銅獎及「社會企業」組別銅獎,2017年獲得「道德領導」組別銀獎及「可持續發展」組別金獎。2018年,石教授及他的教學團隊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頒發傑出教學獎。

石教授已出版專書約150本、書籍文章400篇及國際學術期刊文章700篇。石教授現任Applied Research in Quality of Life 總編輯,同時也是多本國際學術期刊編輯委員會委員,包括Children and Youth Services ReviewJournal of Adolescent Healt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ehavioral Developme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olescent Medicine and Health International Journal on Disability and Human Development。石教授曾任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ology顧問編輯、American Journal of Family Therapy國際顧問及 The British Journal of Social Work 編輯顧問。書籍方面,石教授是Springer 出版的Quality of Life in Asia的系列編輯,亦是Wiley-Blackwell 出版的Encyclopedia of Family Studies副編輯。

石教授是心理學家,研究範疇包括青少年正向發展、家庭關係及親職、生活質素、成癮問題、靈性等。石教授多次獲得研究資助局撥款,而他有關華人中年適應的研究更獲該局評級為「卓越」。石教授2007年獲得中文大學研究卓越獎。過去十年,石教授主力負責「共創成長路」賽馬會青少年培育計畫,專項撥款為港幣七億五千萬元。此計畫亦得到田家炳基金支援,引進中國大陸的中學。This project was rated as “world leading” in the Research Assessment Exercise 2020. 石教授在生活質素研究方面貢獻良多,於2017年榮獲生活質素研究國際協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Quality-of-Life Studies, ISQOLS)頒發「傑出生活質素研究者」獎項。此外,為表彰他在促進青少年生活質素方面的工作,該協會更設立了「石丹理及和富基金提升生活質素組別基金」,鼓勵相關的研究。石教授現任生活質素研究國際協會(ISQOLS)外務副會長和董事,及國際正向心理學會(International Positive Psychology Association)董事會委員。

石教授曾任香港特區政府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2009-2014)、家庭議會主席(2013-2021),及香港特區政府多個諮詢機構委員。石教授現任公共政策研究資助計畫主席,選舉委員會委員and member of the Research Grants Council,亦是香港扶幼會主席。石教授分別于2000年和2013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和銀紫荊星章。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