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黃永德教授

黃永德教授

常務及學務副校長

BSc, MPhil, PhD, ScD, FRSC, CChem, CSci

簡歷

 

黃永德教授現為香港理工大學(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化學科技講座教授他亦是香港檢測和認證局主席。

黃教授1986年在香港大學以一級榮譽成績取得理學士(榮譽)學位,1988年獲得香港大學哲學碩士學位,隨後負笈英國劍橋大學,於19912000年分別取得博士學位及理學博士學位。黃教授於香港大學先後擔任化學系講師、高級講師、教授和講座教授。

2009年起,黃教授在理大擔任多個領導及管理職務:他於20092015年間擔任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系主任,20152020年間擔任應用科學及紡織學院院長、化學和環境分析中心實驗室總監、以及20152021年間擔任理大深圳研究院副院長。黃教授致力推動大成立四個中心實驗室包括大數據分析中心實驗室、化學和環境分析中心實驗室、生命科學中心實驗室及材料與器件中心實驗室。在黃教授的領導下,理大於2011年創辦了食物安全及科技研究中心,2014年在深圳建立了深圳食品生物污染與控制重點實驗室,為業界提供食品安全相關的專業諮詢,並2022年成立食品科學及營養學系

黃教授的研究領域包括設計和開發新型分子探針和納米材料。這些研究適用於活體生物成像、癌症早期檢測和治療、以及離子和毒素體外檢測。他還專注於設計和開發新型手性催化劑,用於不對稱有機催化反應。黃教授在《自然通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及 Chemical Sciences  等著名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570餘篇,H指數達62獲得5項專利授權,並撰寫了6篇專著章節

黃教授的學術成就享譽國際,2004年獲頒裘槎優秀科研 20122021年兩次榮獲中國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二等獎)2015獲頒43屆日內瓦發明獎金獎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