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陈肇始教授及杜嗣河教授荣膺2023年杰出理大校友奖

2023年12月19日

News

恭贺陈肇始教授及杜嗣河教授,获理大颁发2023年「杰出理大校友奖」。

理大杰出理大校友选举旨在公开表扬校友在所属专业表现出色,以表扬他们在所属行业的出色表现,以及对母校和社会的良多贡献。2023年度杰出理大校友选举共选出五位优秀毕业生,陈肇始教授及杜嗣河教授为其中得奖者。

陈肇始教授,GBS,JP – 杰出理大校友专业成就奖

香港大学护理学教授、香港大学校长办公室资深顾问、香港大学基层医疗健康教研中心总监
香港理工学院注册后医疗教育(护理学)文凭课程(1991)

陈肇始教授的政府官员形象深入民心,担任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及局长达十年,是首位理大毕业生兼首位护士获得相关委任。她不但于制定医疗、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服务政策方面表现卓越,而且是一位知名学者,在公共卫生、控烟、基层医疗健康、儿童健康、疾病预防及健康推广等领域属科研先驱,学术著作甚丰。陈教授成就卓著,但从未忘记医护精神,而且长期热心支持母校。作为理大护理学院的创始教员之一,她协助大学成为全港首间提供护理学理学士课程的院校,多年来亦出任过顾问、校外考试主任等不同岗位,为护理学院的发展尽心出力。

如欲了解更多有关陈肇始教授,请按

杜嗣河教授 – 杰出理大校友学术成就奖

香港理工大学眼科视光学院科研眼科视光学访问讲座教授、眼视觉研究中心营运总裁暨副科研总监
香港理工学院视光学专业文凭(1987)

杜嗣河教授是研究近视及青光眼的知名学者,成果广泛发表于顶级学术期刊及国际会议。作为科研先锋,他带领团队以崭新技术研发出「光学离焦」软性隐形眼镜(DISC)及「多区正向光学离焦」(DIMS)眼镜片,有效缓减儿童近视加深速度达六成,为视力健康领域带来突破性发展。两项发明获奖无数,包括于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勇夺「最高殊荣大奖」。贤劳卓著的杜教授于2013年至2022年担任理大眼科视光学院主任;在「2020年研究评审工作」(RAE)中,学院有达88%的研究工作获「国际卓越」或以上的评级。他亦积极促进学院与世界各地的实验室及学者相互协作,在推动交叉学科研究方面不遗余力。

如欲了解更多有关杜嗣河教授,请按



您的浏览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继续浏览本网站,部分页面未必能够正常运作。

建议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选用其他浏览器。您可以按此连结查看其他相容的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