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刺綉,是中國古老的手工技藝之一,也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一個重要類別,承載著豐富的文化內涵和歷史意義。刺綉工藝的發展,不僅體現了工藝的傳承與創新,也是中華民族追求美和創新的具體呈現。刺綉被廣泛運用到紡織、家居、藝術品等領域。因此,刺綉作品成為國內外交易中的熱銷商品和海內外熱衷收藏的藝術品。

溫州,古稱“東甌”,位於浙江東南部,是一個有著千年歷史的商港。古時的溫州蠶桑和絲綢業興盛,商貿往來頻繁,繪就了甌綉工藝及貿易的發展和繁榮。由中國傳統刺綉發展而來的甌綉,歷經千年發展演變,已成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具有極高的工藝價值,民俗價值和經濟價值,常被作為國禮,代表中國,走向世界。

本展覽計劃通過展示和推廣中國傳統刺綉工藝文化及其作品,提供相關講座,弘揚中華文化及其傳統手工藝的魅力,並以工作坊的方式,鼓勵理大師生及公眾親身參與實踐,體驗工藝背後專注細節、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智慧和樂趣,以提升個人的感受力、洞察力、審美及創造力。

理大中華文化節開幕預展

日期: 2024年3月14日(星期四)- 4月9日(星期二)

地點:理大賽馬會綜藝館平台層

 

理大中華文化節「錦綉中華 — 中國傳統刺綉工藝及甌綉作品展」正式展覽

日期:2024年4月10日(星期三)- 4月23日(星期二)

主會場:理大黃民鄧潔華伉儷環球學生薈

分會場:理大包玉剛圖書館*、 李嘉誠樓、賽馬會綜藝館、邵逸夫體育館、唯港薈(Hotel ICON)

 

歡迎師生及各界朋友蒞臨理大觀賞!

講座及工作坊報名,請按此

 

*不開放予公眾人士參觀。

 

活動概覽 

151

展覽導賞

藝術家親自講解每件藝術作品的故事和特點, 豐富參觀者對作品的體驗及認識。

Voting4

「我最喜愛的甌綉作品」投票活動

投票日期:2024410-20

投票方式:

請前往參觀展覽,評選出您最喜愛的前三幅甌綉作品。

成功投出前三幅我最喜愛的甌綉作品的頭十位參與者,將獲得商務印書館價值200元書卷乙份,並有機會獲邀請上台,在第二場藝術家講座後與台下觀眾分享自己對藝術的理解及感受。

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投票,請按此

 

投票活動

「我最喜愛的甌綉作品」投票活動

Your browser is not the latest version. If you continue to browse our website, Some pages may not function properly.

You are recommended to upgrade to a newer version or switch to a different browser. A list of the web browsers that we support can be foun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