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assessment banner 2024_2050

關於考卷

試卷一(示例)

試卷一:書面漢語的基本知識及應用原則

本卷考查應試者對書面漢語的認識與應用的熟練程度。

一、句式轉換
每份試卷有10題。以下為樣題:

同一內容,用不同的句式表達,則效果各異。例如:

 

A 她家養了兩隻大母雞,一隻是花的,一隻是白的。(較詳細)

B 她家養了一花一白兩隻大母雞。(較簡略)

 

細讀下列句子,再按各句的要求,選出最恰當的表達方式,並在答卷上,把代表正確選項的空格填滿。

 

她很愛說話,老是絮絮叨叨的,每天不把你煩死不罷休。

要求效果:把原句改為更簡潔的句子。

A、她愛說話。
B、她愛把你煩死方休。
C、她老愛絮絮叨叨煩人。
D、她又愛說話又愛絮叨又愛煩人。

最恰當的答案是C

二、承接上下文
每份試卷有10題。以下為樣題:

試為下列語段選出最恰當的語句,使上下文銜接起來,並在答卷上,把代表正確選項的空格填滿。

 

沒錯,她曾經聲稱自己愛好古董,____________________,去掏舊貨,覓「有年頭的」東西。

A、那些小玩意兒,她最喜歡
B、那些小玩意兒可以泡整天
C、最得她歡心的是那些小玩意兒
D、她最喜歡的就是整天泡在小玩意兒

最恰當的答案是D

三、重組語句
每份試卷有10題。以下為樣題:

試為下列語段選出最恰當的語句,使上下文銜接起來,並在答卷上,把代表正確選項的空格填滿。

 

A、珍妮一年前就開始籌畫飛往英國度假,但出發日子漸漸迫近,她越來越惴惴不安。

B、她回憶道:「我很害怕,心想,我真的要去嗎?」
C、根據心理學的研究,人恐懼的時候,理智往往給情感蒙蔽。
D、九一一事件以後,怕坐飛機彷彿成了流行病。
E、結果她沒去英國,而是開車去美國東北部遊玩。

最恰當的組合次序是C、D、A、B、E

四、刪除冗義
每份試卷有10題(3段文字)。以下為樣題(1段文字):

以下文字哪些可以刪去而不影響信息的主要內容?請在答卷上,把代表正確選項的空格填滿。

 

海鳥種類繁多,有些習慣居於海岸一帶,有些卻選擇長期在遠離陸地的海洋中生活。賊鷗就是後者,是典型的海洋性鳥類。(1)鳥如其名,賊鷗是「海中的強盜」,常搶掠其他體型較小的海鳥(2)(如燕鷗、海雀等)捕捉到的食物。不少海鳥在本港以外的水域生活覓食,但甚少飛到本港近岸的地方。除非牠們生病、受傷或受颱風惡劣天氣影響,迫使牠們飛近海岸淺水區域避風,見到的機會才略為增加(3),否則很難看到這些海鳥的蹤跡

上題最恰當的答案依次是:保留、保留、刪除

五、篇章要義
每份試卷有5題(1篇文章)。以下為樣題(節錄):

細讀下文,試為後頁各題選出最恰當的答案,並在答卷上,把代表正確選項的空格填滿。

SHSK_passage 

文章中提及老闆使用「金錢時鐘」(第15行)的作用是甚麼?

A、證明冗長的會議其實花費甚鉅
B、對待時間必須有經濟學的成本概念
C、計算會議所花費的時間及所需的費用
D、避免出現「一分錢智慧幾小時愚蠢」的問題

最恰當的答案是A

文中提到的「24小時變成48小時」(第2-3行)指甚麼?
A、學懂同時處理兩件事情
B、人們可以成為時間的主人
C、那些少開會、多做事的人
D、制定計劃時一併考慮過去、現在和未來

最恰當的答案是B

文中第四段(第20-25行)的段落大意是甚麼?

A、休閒是成本,放棄了工作的收益
B、休閒是成本,能爭取更多的收益
C、休閒時要積極,多與身邊的人交流
D、休閒是一種投資,能帶來更大的收益

最恰當的答案是D

本文的主旨是甚麼?
A、命運之神是公平的
B、一心一意向目標進發才能成功
C、要用經濟學來控制時間才不會浪費
D、人生的成敗在於是否懂得和時間打交道

最恰當的答案是D

試卷二(示例)

試卷二:篇章的建構能力

每份試卷有2篇文章。以下為樣題(節錄):

細讀下面一篇文章,試為各題的劃線處選出最恰當的答案,並在答卷上,把代表正確選項的空格填滿。

 

政府主動減稅,是一件值得拍手叫好的事。偏偏在減酒稅一事,啤酒商不願遵守當初的承諾,沒有自發地將減酒稅的款項回贈消費者,令外界誤以為減稅會令謀取暴利的商家得益,實屬1.____。

政府減酒稅後,紅酒價格確有明顯下調,啤酒價格卻居高不下,不是因為紅酒商較有2.____,只是因為啤酒商看準消費者沒有甚麼 3.___能力,再加上進口酒精飲品的管制嚴格,一般消費者不易自行進口,啤酒商才4.___不減。

 

1. A. 虛構 B. 荒唐 C. 誤會 D. 不幸
2. A. 減價空間 B. 良心 C. 利潤 D. 伎倆
3. A. 反抗 B. 購買 C. 議價 D. 控訴
4. A. 放膽 B. 鐵價 C. 堅拒 D. 維持

參考答案是:

SHSK_ans 

說明:本試卷的「四選一」選擇題與傳統的模式不一樣。傳統的「四選一」選擇題只有一個正確的答案,新模式選項的答案則沒有絕對正誤,而有高下之別,並因應適合的程度設不同的分數。分數的高低從以下兩方面來考慮:一、由專業寫作人員、中學語文教師、大學語文教師及大學學生組成參照組所提供的答案;二、答案與篇章上下文的銜接程度。

以第1題為例:

˙ 選項A「虛構」未能承接上文,因啤酒商沒有將減稅款項回贈消費者確有其事,故答案有誤導讀者之嫌,屬最不恰當的選項,分數最低;

˙ 選項B「荒唐」與篇章要旨未盡符合,因作者認為啤酒商不減酒稅其來有自,故答案屬較不恰當的選項,分數次低;

˙ 選項C「誤會」與前句「誤以為」有重複,顯得累贅,但尚符合句意,較選項A、B為佳,屬較恰當的選項,分數次高;

˙ 選項D「不幸」,既能承接上下文意,又表達了作者立場,信息最豐富,屬最恰當選項,分數最高。

 

試卷三(示例)

試卷三:普通文體及實用文類寫作

本試卷的試題類型頗多,未能盡舉。考試內容,主要為說明文、議論文、實用文寫作等各種能力的考查。請參閱本文件中有關試卷三的說明。

普通文體寫作

甲部:本部兩題,任選一題,字數不得少於800字,標點符號計算在內。
(注意:答題如須署名,請勿使用考生真實姓名。)

 

以下為甲部樣題:

SHSK_Q3a 

試以學生的角度撰寫議論文一篇,就以上不同意見,加以討論,並提出自己的看法。文中你應為所持立場提供充分的理據,並對相反的意見,提出反駁。

實用文類寫作

乙部:本部兩題,任選一題,字數不得少於400字,標點符號計算在內。
(注意:答題如須署名,請勿使用考生真實姓名。)

 

以下為乙部樣題:

請依據下列的對話內容,寫成簡要的文字,介紹內裏所提及的新服務。所寫文字將會印製成宣傳單張,供市民取閱,以了解這項新服務。

SHSK_Q3b 

您的瀏覽器不是最新版本。如果繼續瀏覽本網站,部分頁面未必能夠正常運作。

建議您更新至最新版本或選用其他瀏覽器。您可以按此連結查看其他相容的瀏覽器。